露营爆火的背后,是小家电产业的新机会吗?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发表时间:2022-05-11 14:49
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2022-05-11
该负责人称,户外露营的火热让原本已经很“卷”的小家电品类看到一个新希望,“户外露营风吹起后,家电使用场景从家庭延伸到户外...

不是在露营,就是在露营的路上,这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的真实写照。受疫情影响,原本就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露营变得更加火热,众多户外品牌都出现了“一篷难求”的情况。

而与露营紧密关联的便携式小家电也逆势增长,意外走红。便携咖啡机、煎烤盘、小风扇、小电锅、烧水壶、煮蛋器、多功能锅等周边小家电,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露营风推高小家电热度

疫情下跨省游、跨市游受限,本地游、周边游和露营火了。尤其是露营,因其兼具体育、旅游、社交、休闲等属性,且参与门槛较低,迅速进入大众视野。

《天猫2022年五一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露营从旷野、城郊蔓延到城市公园甚至小区草坪,一顶天幕帐篷撑起全民假期的仪式感。4月20日-5月4日期间,天幕在天猫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100%,成为绝对顶流。

当下的露营也在不断“破圈”,让许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对露营产品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帐篷、防潮垫、餐垫、折叠椅、收纳箱、睡袋、零食等“刚需”产品上,而是有了更多元化的发展,寻找更多新玩法。

许多玩家为了能在旅途中吃上一口热米饭、喝一杯鲜榨果汁或咖啡,都会带上一些便携式小家电,甚至有些爱打扮的女士,会把便携吹风机带上。

根据苏宁易购发布的五一消费数据,4月30日-5月4日,露营相关的家电消费高涨,烧烤炉销量同比上涨131.06%,多功能料理锅同比上涨670.7%;此外,帐篷、天幕、吊床、野餐垫等小单品的销量也同比上涨284.3%。

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了这一趋势,在小家电销量整体降温的情况下,与露营紧密关联的便携式小家电逆势增长——便携式电风扇、小电锅等便携式小家电销量增长达2倍,其他如烧水壶、煮蛋器、多功能锅、咖啡机、便携式智能投影仪等在露营时容易携带的电子产品销量也大幅上涨。

给小家电产业提供了新赛道

精致露营的魅力在于“精”。作为户外新生活方式,“精致露营”正在被更多人“解锁”。深度玩家更几乎把厨房搬到了户外。小电锅、烧水壶、煮蛋器、多功能锅,咖啡机等可谓应有尽有,野餐突然间成了“全民活动”,朋友圈、微博、小红书晒野餐照的热情空前高涨。

疫情初期,宅家生活让小家电火了一把,那时候似乎人人都在家蒸米皮,做蛋糕。而现在远游不易,露营又让相关小家电产品火了起来。有数据显示,2021年,12个品类的厨房小家电零售额为514亿元,同比下降14.1%,而与露营相关的便携式小家电,如电风扇、小电锅、烧水壶、煮蛋器、多功能锅等销量却猛增200%。

露营爆火的背后是家电产业的新机会吗?“户外露营给小家电提供了新赛道。”顺德某家电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说,疫情催生了“宅经济”“厨房经济”,在后疫情时代,“休闲经济”也是一个新趋势。该负责人称,户外露营的火热让原本已经很“卷”的小家电品类看到一个新希望,“户外露营风吹起后,家电使用场景从家庭延伸到户外,未来一定会催生更多品类的小家电”。

“新的消费趋势不断催生新形态的小家电,带动了新品类和传统品类新功能的诞生。随着露营经济兴起,以及国货的崛起,便携性、移动产品有很大潜力。”美的集团中国区域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21年,美的就已布局户外场景,如随行磨豆咖啡机、ÖPPNA双面煎烤盘。未来将针对露营场景挖掘不同人群需求,进行相关露营配套产品的布局。

不过也有人发出疑问,露营和宅家带来的热度能为家电行业充电多久?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消费者的生活已发生了改变。疫情终会退去,丰富的假日生活终归会回归,露营和宅家给家电带来的热度也会消退,但提升居家生活的品质以及像露营这种接近大自然的趋势不会变弱只会更强。所以,从长期来看,增长的速度会放缓,但肯定会持续向上。

当下露营市场的爆火也许是提振家电行业信心的一束曙光,至于未来是否能真的持续发展,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