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多举措优化外卖配送安全 骑手可自行设置接单上限

来源: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发表时间:2022-05-11 14:52
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2022-05-11
二是应对骑手可能的异常,骑手可通过改派、转单、自行设置“同时接单量”等方式,管理自己的接单节奏。

新快报讯 记者郑志辉报道 5月10日,美团外卖对外表示,在经骑手恳谈会、算法交流会等方式调研发现,骑手安全问题与配送途中异常场景的发生有强关联。为此,美团外卖最新推出系列举措:一是减少订单可能的异常,对于预判和识别到的异常场景,提供“单次补时+系统修正”两种方式,让订单的配送时间更合理;二是应对骑手可能的异常,骑手可通过改派、转单、自行设置“同时接单量”等方式,管理自己的接单节奏。

骑手在配送中,需要穿梭于室内室外,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异常场景。美团外卖表示,正持续提升异常场景的预测能力,在去年30多个异常场景数量基础上扩充,这其中很多建议来自骑手。譬如,有骑手反映,“中午商家忙不过来,半天不出餐,结果好不容易出餐了,还遇到路上一路红灯”。针对此种情况,美团外卖在8分钟弹性时间基础上,新增了专属 “红灯补时”举措,对红灯耗时较长路段,进行额外配送时间补充,让骑手更从容地等红灯。今年1月,美团外卖在武汉、苏州、石家庄等多城上线的“红灯补时”试点结果显示,骑手超时率最高下降3%。

在最新举措之下,骑手可通过修改“同时接单量”自行设置接单上限。有美团众包骑手表示,现在他会根据时间段来灵活调整。“午高峰时段会调到最大,平峰期根据派单是否顺畅调整,现在淡季,即便开到最大也不会派满”。

美团外卖负责人表示,美团还在积极研发智能硬件等,以科技手段提升和保障骑手劳动安全及权益。4月25日,美团外卖在北京率先启动智能头盔铺设,计划今年投放10万顶。另外,美团已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加快对接职业伤害保障险的落地工作。作为一种新型社会保险,该险种将首次把广大骑手集体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人人有保。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