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也跨界卖咖啡了 这门生意是怎么做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5-12 16:29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05-12
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总体呈现持续扩大的趋势。据统计,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27.20%...

近日,李宁被曝正在申请“宁咖啡 NING COFFEE”商标,这意味着继中国邮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同仁堂、万达等龙头企业跨界卖咖啡之后,李宁也要开始卖咖啡了。特别的是,它目的是“通过优化店内服务,提升顾客在购物时的舒适度和体验感”。在店内提供咖啡服务,将会是李宁针对零售终端消费体验环节的一次创新尝试。

据统计,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27.20%的增长率,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总体呈现持续扩大的趋势。有趣的是,当前的咖啡已经和咖啡品种渊源、口味及文化品牌关系不大。咖啡热潮就和新式茶饮一样,成为新一代人的休闲消费,迅速地普及化、草根化、时尚化。

一般的咖啡饮品,制作成本并不高,自动化流程也简单,几乎所有的知名便利店有一台机器就能做出来。关键是要有客流的支持。因此,无论是药店、加油站还是服装店,都是出于对自己流量的自信和期待,所以咖啡的推出就成了一个充满附加值的东西。

与此同时,只要这个咖啡够便宜、够快捷,还是能成为一种准刚需的。因为咖啡消费群和年轻群体高度重合,且相比于奶茶,更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有什么是在逛街、打游戏、看手机、等人的时候最适合的快速消费,饿了还能补充点能量,那基本就是咖啡了。

可以说,李宁是在不断地提升与年轻消费群的亲和力与融合力。以至于在众多的可选延伸性品类中,咖啡成了一个最大公约数。只是李宁本身是卖衣服的,尽管咖啡密封尚可,但服装店最忌讳就是喝饮品,以免污损新衣。为什么偏偏还要说提高店内体验?难道是卖给只逛不试的人吗?

其实,路人还真的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比如李宁这些服装店,往往在购物中心和商超里,恰恰是这些地方的咖啡店都是有一点规模的店面。买一杯咖啡是需要更多等待时间的。想喝咖啡,又不想坐下来慢慢打发时间,最喜欢的就是下订立取的咖啡了。哪怕比别人快一分钟,这个咖啡就很有竞争力了。对于时间节奏要求极高的人群,恰恰对口味的深刻差别往往无暇顾及的。

以快打慢,以速度拼内涵,以廉价拼高端,只要网络足够宽广,渗透力够强,能对接客户,哪怕是1元一杯的咖啡,照样能有自己的IP,形成自己的文化。就此而言,只要成本够低,任何企业都是可以跨界的。这样一来,咖啡市场和消费文化也能被培养起来。老牌咖啡因此会更有危还是更有机,尚待观察,但是这种无所不用其极的渗透力,确实值得很多饮品包括传统的凉茶去学习的。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