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玻璃巨头创二代 还是A股身价最高女董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05-13 15:38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2-05-13
阮泽云也为公司立下不少战功——主张搭建了公司的ERP系统,作为主要推动者之一,两次带领公司上市……这两年来,福莱特集团所...

阮泽云陆续兼任了众多福莱特关联公司的重要职务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李志文

今年“三八”节时,有媒体对A股上市公司的女性董秘群体进行了梳理,阮泽云作为身价最高的董秘,在名单中异常醒目。记者注意到,阮泽云是一位创二代,是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莱特集团”)董事长阮洪良之女,目前在公司担任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福莱特集团脚踩光伏行业发展东风,发展迅速,逐渐成长为国内光伏玻璃行业的龙头企业。阮泽云也为公司立下不少战功——主张搭建了公司的ERP系统,作为主要推动者之一,两次带领公司上市……

这两年来,福莱特集团所在的光伏赛道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接班进程不断深入的阮泽云将带领这艘巨船航向何方?

毕业即回归屡立战功

外界或许很难想象,出生于1987年、年仅35岁的阮泽云其实已经是福莱特的一员老兵。

2009年9月,22岁的阮泽云前脚刚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脚便加入了父亲所创办的福莱特集团。第一站,阮泽云去了集团分公司之一的上海福莱特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福莱特”)学习锻炼,担任总经理助理。据报道,在这一岗位上,她得到了同事的认可及领导的肯定。

也因此,仅仅两年后,阮泽云就被任命为上海福莱特的常务副总经理,负责日常经营业务。在新的岗位上,阮泽云展示了她作为年轻人蓬勃的活力和创新力。在她的带领下,上海福莱特科研小组成功开发了一系列新技术并成功获得2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上海福莱特也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还获得了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奖”。

后来,阮泽云被提拔担任福莱特集团财务总监,在她的大力推进下,企业通过一系列的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创新,成功实现了企业转型。其中,最值得令人称道的便是她主导引入了可加强核算及精细化管理的ERP系统,该系统支撑了公司财务、成本、生产、物流运输、订单处理等主要经营活动。

为了使企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阮泽云还力促企业走向资本市场。2014年12月福莱特集团启动了H股上市计划,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顺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9年2月,福莱特集团又一次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推进公司污染排放合规方面,阮泽云也曾作出贡献。据报道,在她的坚持下,福莱特集团于2014年投资人民币7000多万元,安装了脱硝、在线监测等相关环保设备。

公司面临多重变数

十几年的摸爬滚打让阮泽云为公司立下战功,接班似应顺理成章,但相当于企业“船长”的董事长一职目前仍由阮洪良担任,这或许由于福莱特集团的未来仍充满变数。首先,在萧蔷之外,福莱特集团外部竞争不断加剧。作为行业老二,福莱特集团长期面临着来自行业老大信义光能的强大压力。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年底,福莱特集团总产能达到1.22万吨/天,而信义光能的产能为1.38万吨/天,看似相差不大,但信义光能预计2022年扩产8000吨/天,福莱特集团则预计扩产4800吨/天。

另外,“信义系”比福莱特集团走得更远,它们不仅做玻璃,还加速向上游渗透。2020年,信义光能在广西生产基地附近开了硅砂矿,做起了多晶硅生产;2021年12月,其又公告称,将与信义玻璃最高出资33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在云南省曲靖市建设多晶硅生产厂房,从事多晶硅的生产业务。此外,“信义系”产业还覆盖锂电池及储能实施等。两相比较,福莱特集团则更专注于“光伏玻璃”这一细分领域。

其次,在萧墙之内,福莱特集团家族企业的特征十分明显。创始人阮洪良一家三口加上女婿是公司实控人,其余高管还包括阮洪良的妻妹、表弟、表妹和外甥。而众所周知,家族式企业容易出现任人唯亲、人情管理、滥用权力、缺乏企业文化等弊端。今年年初时,福莱特集团迎来巨量解禁,高管们抱团减持就曾引发市场恐慌,导致股价一度大幅下跌。

产业迎新机遇接班进程加快

这两年来,在“双碳”目标下,各种利好政策层出不穷,光伏产业又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在这个确立行业地位的关键时期,阮洪良仍然需要掌舵,以便把握大的航向。但记者也观察到,阮泽云近来陆续兼任了众多福莱特关联公司的重要职务。

2022年2月28日,安徽大华东方矿业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陈勇变更为阮泽云。安徽大华东方矿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石英岩开采、销售,于2月13日被福莱特集团全资收购,同一时间被福莱特集团收购的,还有安徽三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福莱特集团表示,收购上述两家公司股权有助于提升其玻璃用石英岩矿资源的储量,降低石英砂原材料波动对公司产品成本及业绩的影响。

4月27日,正泰电器宣布,拟将光伏组件制造板块业务整合至正泰新能后整体对外出售,13名受让方中包括了两个自然人,其中就有阮泽云。

可以看出,阮泽云的接班进程有了加快的迹象,未来何时正式上位,并将如何面对挑战与把握机遇,都值得关注和期待。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