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就是总经理 这个创二代遭遇“反向培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孙绮曼、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5-20 15:09
金羊网  作者:孙晶、孙绮曼、陈泽云  2022-05-20
那时候的许志勇才22岁,父亲就让他接手了红荔枝纸品包装有限公司,“公司当时是亏损的状态。”

许志勇

许平

“我的很多创二代朋友回归家族企业时是从基层做起的,但我父亲的培养方式则完全相反。”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监事长、广东强力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许志勇谈起父亲的“反向培养”模式笑着说,“我一上班,我爸就直接宣布我是公司的总经理,言下之意现在你是总经理了,你不懂的就去学,去摸索,总之这家公司的盈亏你就要担着了。”许志勇接着说:“当时压力山大。这真是一种高强度的锻炼,让我迅速成长起来。”

关于传承:接受父亲“反向培养”

2008年7月16日,许志勇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这是他毕业回公司上班的第一天。那时候的许志勇才22岁,父亲就让他接手了红荔枝纸品包装有限公司,“公司当时是亏损的状态。”虽然许志勇能搞清楚亏损的原因是全球金融海啸令新成立的这家公司订单不足,同时公司架构不甚合理。但如何解决?对于他这个新手来说,压力很大。

“我只有每天住在厂里,以厂为家。这样公司有什么问题我可以随时解决,而且还能自己上手干活,比如跑客户、打包废纸、拉货送货、开叉车,为公司尽量节省一些费用。最重要的是,我通过吃住在厂里,就能对生产情况、人员安排有更深的了解,做出更合理的规划。”回忆当时的锻炼,接受父亲“反向培养”的许志勇认为收获满满。

2009年,许志勇着手改善公司架构,形成更合理的管理制度,绩效考核便是其中之一。从按月算酬劳转变成按绩效、有奖有罚,许志勇认为,绩效考核能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企业发展,“做得好的员工可以得到奖赏,而未能达到标准的,我们也将按照规定惩罚,甚至辞退。”

2009年的春节,许志勇没有回老家。“因为那年金融海啸影响,我的很多客户倒闭了。当时一位客户有笔60多万元的坏账无法偿还。他厂里的一些设备还能卖钱,我就和同事轮着去他的厂守着,尽量想办法追回一些账款。”

通过多方努力,红荔枝纸品包装有限公司逐渐摆脱困境,开始实现扭亏为盈。

“去年这家公司的营收达到1.5亿元。”现在的许志勇谈起这个数字显得颇为轻松。

关于选择:享受制造业的踏踏实实

2013年,许志勇担任广东强力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全面管理集团各子公司业务。2016年,广东强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为集团公司发展开创新局面。集团下辖8家全资控股子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集生产制造、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开发等行业于一体,专业生产电饭锅、电水壶、电磁炉、包装印刷等产品。

对于为何选择制造业深耕,许志勇似乎没有一点犹豫和后悔。“我父亲从1986年开始创办了工厂,从家电起步至今30多年来,一直坚持制造业是我们的基础。因为我们小时候就是在工厂玩大的,无论是放假还是平时周末,我都会在工厂内写作业或者溜达。我对这里有一种天然的感情,回来厂里接班或者从事制造业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是天经地义的。”许志勇特别笃定地说,“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制造业,现在是继续加大制造业板块的投入。”

2020年,许志勇开始在阳江高新区进行红荔枝新材料板块的建设,目前一期投入6亿元。“2021年7月已经完成达产,今年预计会达到六七亿元的产值。产品主要是铝合金板材,为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做配件。我们也在不断研发和投入更多的中高端产品,这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在许志勇看来,做好制造业一定要明确产品定位,强调质量与服务并重的管理意识。“中高端、高质量的产品不仅能在市场更好更长久地保持竞争力,还有利于提高生产和管理的质量。生产时为避免因差错导致的损失,员工会自觉地通过更严格的生产和管理程序,尽可能地减少损耗。”

13年坚持制造业,对于许志勇来说会不会很困难?

“我还记得读中学的时候我父亲就问我们以后有什么梦想?我们几姐弟都回答以后读完书回来帮老爸干,必须把家族企业继续做大做强。”许志勇坦言,身边有很多创二代的朋友选择投身金融等来钱更快的行业,但他更享受制造业的踏踏实实。

“我觉得做制造业挺好,我们家从廉江一步步走出来,企业一点点发展壮大,稳稳当当的,一步一个脚印。”许志勇微笑着边品茶边说:“力不到不为财,你都做到了,就会有所收获。”

关于社会责任  

永远不要忘记回报社会

在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许志勇也不忘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我们创二代应该对家庭、对企业和社会都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创业容易守业难,考验首先是怎么把父辈创下来的产业守住,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去发展新的方向,去不断创新。”

接手家族公司后,许志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资助穷困家庭。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踊跃捐赠,组织公司员工参加黄圃镇举行的“情系汶川,我们在一起”慈善筹款晚会。

2016年,他为公司一名癌症晚期员工共筹集善款13万元,还解决了该名员工的家属和孩子的生活和读书等迫切问题。最近几年全国各地疫情严重,他带领公司积极捐赠物资,参与抗疫行动。

身处粤港澳大湾区,许志勇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片热土上,我们创二代大有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既可以加强两岸交流,传播优秀的企业文化,又能促进企业进一步改善产品结构,增强竞争力以求得更好的发展。”

畅想未来,许志勇说:“我还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继续深耕制造业,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方式推进最基础的产业升级,带领公司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