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公司人均达16.8万元 超四成互联网人年终奖缩水

来源: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发表时间:2022-05-25 16:35
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2022-05-25
同时,有超过三成的95后职场人表示没有年终奖。同时,超过三成的95后表示没有年终奖。而在互联网行业,没有年终奖的95后员...

裁员潮下新经济行业2021年终奖揭秘:

■新快报记者 郑志辉

在疫情反复、行业整顿、企业架构优化等多重因素冲击下,连续十年火爆的新经济行业从业者过去一年年终奖“收成”如何?根据实名制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在同事圈发起调研和整理推出的“新经济2021-2022年终奖观察”数据显示,2021年终奖TOP10公司的人均年终奖达16.8万元,部分头部企业研发员工自曝拿到了百万年终奖;同时,超过三成的95后表示没有年终奖。

需要强调的是,在很多企业中员工的绩效评级和年终奖金额都处于“黑匣子”状态。尽管如此,在今年绩效季中,脉脉上关于“年终奖”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数万家企业的员工在脉脉同事圈讨论有关“年终奖”的话题,长荣海运发放40倍月薪年终奖引发众人直呼羡慕,字节跳动因FII绩效事件登上热搜。

自今年绩效年终季启动以来,在年终奖揭秘活动页,来自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企业的员工表示今年拿到了数倍月薪的年终奖。

据脉脉数据统计,2021年终奖TOP10的公司人均年终奖超过16.8万元。而在年终奖TOP10的公司中,有8个属于互联网行业。在自曝拿到百万元年终奖的用户中,也有过半来自互联网头部公司的研发及产品岗位。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有头部互联网公司员工拿到了高额年终奖金,但也有部分互联网行业的员工表示年终奖未达自己预期。数据显示,超过40%的互联网人年终奖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缩水,仅有三分之一的互联网人对2021年的年终奖表示满意。

同时,有超过三成的95后职场人表示没有年终奖。而在互联网行业,没有年终奖的95后员工比例达46%。过半数95后会因为对年终奖不满意而打算离职,00后更是高达61%。

独立组织发展咨询师史文君对此分析指出,互联网“掠夺”人才的现象逐渐趋于理性。与此同时,Z世代在觉醒,部分Z世代认为自己的价值并未在年终奖中得到体现,即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们也更愿意投奔一个全新的机会。令他们不满的不仅是年终奖,更多的是因为缺少自主、胜任和意义感。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