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帮赴港IPO,拟加大数字化投入,张步镇为创始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31 16:25
金羊网  作者:  2022-05-31
截止递交招股书,药师帮共完成了六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折合近30亿元,投资方包括百度、阳光人寿保险、复星医药和顺为资本等。...

药师帮准备上市了,在2022年的上半年即将收官之际,这家曾上榜2021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的院外医药互联网平台掀起了医药圈的一波热潮。

5月24日,“药师帮”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数据披露,药师帮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2.5亿元、60.65亿元、100.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76.2%,2021年综合成交额为275亿元,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院外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覆盖了大约30.5万家下游药店以及大约13万家基层医疗机构,拥有25.6万个月均活跃买家。

从经营数据看,营收破百亿,高复合增长率,同时亏损规模呈收窄趋势;从业务模式看,平台和自营两大核心,带动组合式创新业务,上游承接制药工业,下游服务基层终端,打造一个良性健康的业务生态。在国家集采政策推出后,药师帮算是国内第一家把“院外市场”这个概念琢磨透的互联网新秀,正如它 “院外医药产业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定位。

张步镇为药师帮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99年张步镇加入搜房网,工作长达15年,一直做到CTO、副总裁职务,2014年选择离职创业。2015年,张步镇创办了药师帮。

招股书的股权结构显示,IPO前,张步镇旗下MIYT Holdings持股为20.33%,百盈发展有限公司持股为13.29%,Internet Fund V持股为12.98%。

此外,H Capital V持股为9.66%,复星医药持股为8.98%,DCM持股为8.65%,GeniusII持股为5.49%,GeniusVFound持股为0.75%。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持股2.25%,阳光人寿保险持股2.25%。

这家创立于2015年的医药电商平台,用了7年时间从零开始做到了今天的成绩,吸引了不少资本的关注。

截止递交招股书,药师帮共完成了六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折合近30亿元,投资方包括百度、阳光人寿保险、复星医药和顺为资本等。

2018年12月,药师帮进行内部重组,复星医药和DCM资本等进入,分别以227.6万元和93.9万元,获得了1383万股和1330万股。

持续投医药创业公司的百度,也看上药师帮,只是进入较晚。在最近的E2轮融资中,百度以3000万美元对价,获得347.15万股;阳光人寿保险,也同样以3000万美元对价获得347.15万股。松禾通过Genius II Found,在E2轮融资中支付了2306.69万美元对价,持股267.04万股。此外,松禾还控制着Genius V Found,持股115.71万股。

招股书显示,从天使轮到E2轮,药师帮每一轮融资成本由2015年天使轮的2.15元人民币,涨至C轮的14.71元及16.34元人民币;到E2轮,融资成本已攀至8.64美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药师帮E系列轮融资的每股成本为8.64美元。完成E2轮融资后,百度持股2.25%,阳光人寿保险持股2.25%。按此计算,药师帮在E轮融资后的估值为13.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94亿元。

此次IPO,药师帮拟募集资金用于进一步打造医药数字化平台、发展创新业务以及在数据和AI等方面的研发投入。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面临着很多新的战略机遇,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数字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产业互联网”,对各行各业转型升级起着明显的提振作用,是优化供给,释放需求的有效途径之一。而产业革新时往往能诞生出新的龙头企业。 

新冠疫情对全球影响深远,在餐饮和出行备受煎熬的另一边,医药电商反而因线上业务获得增量侧面收益。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国内医药电商发生了16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38.1亿元,涉及的平台有西柚健康、阿康健康、上药云健康、1药网、医百科技、泉源堂、叮当快药、贝登医疗等。

而药师帮作为“院外市场“的领军者,涉及上下游,以规模化、线上化、标准化的重塑性变革,更是资方追捧的产业互联网倡导者和先行者。随着药师帮正式开启上市进程,未来将会为产业生态链带来极具突破性的价值。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