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狗打车冲刺同城货运第一股

来源:新快报 作者:林广豪 发表时间:2022-06-16 14:59
新快报  作者:林广豪  2022-06-16
2018年-2021年,快狗打车收入总体呈增长态势,四年收入依次为4.53亿元、5.48亿元、5.30亿元和6.61亿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预计还要亏损三年

新快报讯 记者林广豪报道 同城货运服务供应商快狗打车6月14日正式在港启动招股。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快狗打车收入总体呈增长态势,但已持续亏损四年,预计还要亏损三年。目前国内货运市场竞争激烈,快狗打车内地市占率远低于排名第一的货拉拉,还面临着计价规则、数据安全等行业监管风险。

已连续四年亏损

快狗打车是亚洲主要的在线同城物流平台,包含中国内地的快狗打车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GOGOX两大品牌,前者于2014年在中国内地推出,后者于2013年在中国香港成立。

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股票发行价为21.50港元/股,预计发行后公司总市值为132.34亿港元,将于6月24日开始在联交所交易,成为“同城货运第一股”。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快狗打车首次冲击IPO。2021年8月,快狗打车首次递表港交所,今年2月通过港交所联讯,但此后招股书显示失效。

2018年-2021年,快狗打车收入总体呈增长态势,四年收入依次为4.53亿元、5.48亿元、5.30亿元和6.61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3.0%、31.6%、34.6%及36.6%。对于毛利率的持续提升,快狗打车表示,主要是中国内地及海外市场的平台服务抽佣率提升,及成本控制措施导致收入成本增长低于收入增长等原因。

虽然收入总体呈增长态势,但快狗打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2021年亏损金额分别为10.71亿元、1.84亿元、6.58亿元和8.73亿元。对于持续亏损,快狗打车表示主要由于同城物流业务处于初期阶段,已进行大量投资以推动业务增长。考虑到业务投资计划,快狗打车预计至少截至2022年、2023年及2024年12月31日止年度仍将继续产生亏损,且2022年度亏损净额将较2021年度增加。

监管力度正逐步加强

经营持续亏损的同时,快狗打车还面临着国内货运市场的激烈竞争。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交易额计算,成立于2013年的货拉拉,在同城物流市场中所占份额为52.8%,排名第一;排第二的是背靠滴滴的滴滴货运,市场份额为5.5%;快狗打车为中国内地第三大线上同城物流平台,市场份额为3.2%。在香港,快狗打车则是市场的领导者,所占市场份额为50.9%。

记者了解到,上述三家货运企业在业内曾掀起补贴换市场的“烧钱大战”,如滴滴货运打出“一分钱叫货运”的口号,快狗打车对新用户推出满1元可用的10元优惠券。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表示,快狗打车上市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同行们很快也会登陆资本市场,货运平台未来想要赢得攻守战,仍需内外兼修。

近年来,有关部门逐渐加强了对货运行业的监管力度。去年,有关部门多次就计价规则、数据安全及用户信息安全等问题约谈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等货运平台公司。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就货车司机集中反映的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上涨会员费、诱导恶性低价竞争、超限超载非法运输等问题,约谈了滴滴货运、快狗打车等公司。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