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号审批权已下放?业内期待细则尽快明确与落地

来源: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14:51
新快报  作者:  2022-06-22
这条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绿色通道”也逐步在各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起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版号刚发下来的时候,负责版号申请的同事还跟我们一起讨论了‘试点’二字究竟代表什么意思。”6月20日,一名游戏行业业内人士告诉新快报记者。

日前,今年第二批游戏版号下发。相较此前,部分“国产移动游戏”后缀新增“试点”的字样。有分析认为,自2014年起,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江苏、海南等地已被纳入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中。此次信号释放或预示着国内网络游戏属地化管理试点的进一步落地。不过,多家游戏厂商向记者表示,由于官方尚未对“试点”等相关内容作出具体阐释,业内目前都处于研究与观察状态。

■新快报记者 梁茹欣

16款游戏新增“试点”字样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显示,6月共60款国产新游戏获得版号,数量与上一批相比增加了15款。这是今年继4月重启版号发放后,第二批过审的游戏名单。令外界颇为关注的,不同以往的“移动”“移动-休闲益智”“客户端”等,此次版号申报类别的描述变为“国产移动游戏”“国产客户端游戏”“国产网页游戏”等。其中,有16款游戏标注“试点”的字样,并且其出版和运营单位均位于同一城市,分别来自北京、上海等地。

关于新变化的议论纷纷。波克城市相关负责人坦言,虽然品牌首款自研IP化产品《猫咪公寓2》在本次“试点”类别中,但对于这一变化背后所代表的含义还有待官方给出“准话”,才能对此进一步分析。同样自家产品被打上“试点”字样的某头部厂商工作人员表示,“国家新闻出版署对此尚未明确,大多数人还在研究与观望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有试点城市可直接接受游戏版号申请和发放审批。”

有分析认为,带“试点”的是属地自审游戏,要求运营单位和出版单位都在省内的“第四类游戏”。简单来讲,即标注“试点”的游戏由地方审批单位审批,未标注此字样的产品则按照常规流程送审至国家新闻出版署。

对此,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解释,“第四类游戏”指的是具有比较复杂的故事情节、人物关系、以及功能玩法的产品。相较其他内容相对简单的产品来说,这类游戏需经过实质审核后才能予以通过。“所有的游戏都是先由当地的出版社提交到当地省局,然后省局审核后再到总署。目前,某些试点城市的省局拥有一定的优先审核权,即经过省局审核后,总署一般直接认可,不再重复审批流程。但在这一两年看到的情况是,总署基本上对所有提交上来的游戏都会进行再一次的审核。”

属地管理试点或加速行业健康向上

事实上,游戏版号属地管理的概念存在已久。在实际情况中,随着版号审批越加严格细致,游戏送审流程远比外界想象的复杂很多,企业快则一年,慢则要两三年,甚至要耗时更久才能拿到版号。

对此,属地管理的提出显得尤为必要。按照业内认可的说法,版号属地管理,指的是通过属地审查申报总局备案的方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2014年,上海市率先启动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只要出版和运营均在上海的游戏,均可在上海直接开展审查工作。据当地相关部门公开的数据,属地化管理推出后,当年上海的网络游戏审批时限减少50%,新产品从申报到审批通过最快可在一个月内完成。

一年后,时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在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透露出更多积极信息,称将逐步扩大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范围,在当年年内争取再纳入2-3家网络游戏企业相对集中地区的省级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试点工作。

与此同时,这条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绿色通道”也逐步在各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起来。2021年9月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共提出19条措施。第十六条措施指出,“开展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在符合条件的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推进网络游戏审核试点工作。”以海南为例,同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出台《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鼓励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探索将国产网络游戏试点审批权下放海南,支持海南发展网络游戏产业。

时隔不足半月,商务部印发了《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将上述意见进一步深化,提出“支持海南深化属地网络游戏内容审核试点,加强网络游戏知识产权保护,吸引创作团队聚集,促进游戏产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截至目前,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江苏、海南等地都已被纳入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中。

在业内看来,有序扩大属地管理审核试点,能更好发挥属地管理部门的积极性,提高审批工作效率,让内容健康有益的产品能够有序快捷地上线运营,进而促进游戏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对于企业来说,版号限制、政策趋严等因素将不再是行业发展的核心矛盾,未来市场竞争的重点将回归到产品和内容质量等核心竞争力以及是否能够突出文化自信等方面。而在这一过程中,也意味着需有更明确、更详细的规定出台落地,以消解行业前进的不确定性。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