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不管用?游戏精品化或是发展新趋势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发表时间:2022-06-29 14:46
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2022-06-29
今年以来,游戏行业增长由正转负,甚至出现收入与用户同比双降的情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游戏行业正在经历疫情高峰后的回落。日前,伽马数据联合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游戏行业增长由正转负,甚至出现收入与用户同比双降的情况。曾几何时,受益于“宅经济”一路高涨的游戏行业,在经过这两年的监管法规落地、版号政策结构调整,又要如何延续此前带来的“红利”,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新快报记者 梁茹欣

34家企业近七成净利润下降

受疫情、监管法规等多重因素影响,游戏厂商最近交出的成绩单普遍不太好看。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世纪华通、中南文化、游族网络、掌趣科技、凯撒文化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超50%。此外,裁员、项目被砍、游戏关服和停产等消息屡屡见诸报端。今年上半年,仅在二次元手游赛道上超过10款游戏宣布关服,产品运营时间短则不足半年,长则也有4年之久。

日前,伽马数据对34家游戏企业发起的一项发展现状调查发现,2022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和同比下降的企业数量各占一半,但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的企业数量却超过67%。部分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了下降的现象。从整体来看,截至目前,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下降,3-5月同比下降分别为9.05%、3.4%、6.74%。

相较之下,两年前的游戏行业是另外一番光景。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近6.6亿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94.93亿元,同比增长22.34%,增速同比提高13.75%,其中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占游戏市场总收入的75.04%。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也一路走高,当年第一季度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37.81亿美元,环比增长31.19%。

不少厂商均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企业当前在运营产品的流水出现同比下降,影响企业的收入和现金流;而且近几个月游戏产品活跃用户出现下降,再难通过“宅经济”红利获得增量。

从具体产品来看,目前《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梦幻西游》等头部产品依旧稳居各大游戏榜单前列;但新品整体流水表现不佳,较难带来明显增量,5月进入iOS日畅销TOP200的新游数量仅有9款,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款。少数上线多时的产品通过版本更新、节点活动等常规操作促进流水增长。以《三国志·战略版》为例,其通过广告投放和直播等多重活动阶段性重回iOS游戏畅销榜单TOP5。

市场竞争倒逼企业追求精品化

近几年,面对国内游戏市场的用户规模日趋向天花板,不仅头部厂商,还有独立游戏发行商都加快出海步伐。2021年,《永劫无间》《雀魂》《戴森球计划》《风来之国》等国产游戏入选Steam的年度游戏榜中。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开发者去年在海外市场的营收增长了300%。不过,从游戏收入量级来看,国产游戏表现与欧美差距依旧明显。中国发行商过去一年的总收入约14亿元,仅占Steam总收入的3%。

事实上,随着入场者日渐增多,买量成本逐渐升高,出海竞争愈加激烈。伽马数据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4.46亿美元,环比下降5.8%,部分头部产品流水下滑。另据数据公司AppsFlyer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年,中国出海应用的获客成本同比上涨了12%左右。其中,安卓端北美市场的游戏应用安装广告花费平均年增长率为52%,为各地区最高;在iOS端,受隐私新政的影响,游戏安装广告花费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在2021年4月至6月,西欧和拉美分别增长111%和74%。

目前,游戏市场正处于“量大于质”的尴尬困局。一位游戏从业者李先生坦言,相较海外,国内市场精品化程度低,厂商多数钱都用来买量和投放,通过换皮游戏短期收割消费者一度成为市场常态。“其实,玩家近些年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行业目前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劣质粗糙的产品被加速淘汰的同时,也能顺势倒逼有实力的企业多出精品佳作。”

有行业分析指出,受疫情后的修复驱动及政策面边际向好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互联网行业有望随着消费回暖率先实现业绩复苏。此外,随着版号重启,已经出海的产品或能在未来重获国内市场,叠加游戏厂商向海外的重心转移,海内外市场共发力或将使游戏厂商在下半年获得双重增量。

可以肯定的是,在打造精品化游戏已成为行业共识的当下,业内优胜劣汰态势愈加凸显,如何持续性推出符合市场需求、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考验着企业综合实力与创新能力,而优质的新游、新内容、新活动的持续稳定产出将会是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