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士科技冲击创业板:重营销轻研发 关联交易受问询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发表时间:2022-07-06 17:27
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2022-07-06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间,素士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003.80万元、4593.08万元与6651.34万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快报讯 记者陈学东报道 随着国人对口腔健康的重视度逐年提升,电动牙刷也被摆上了洗手台,赛道迎来巨大机会,不少相关企业开始走向资本市场。近日,素士科技更新了招股书,回复了监管问询函,继续推进创业板上市进程。素士科技是继石头科技、九号公司、华米科技、云从科技后,“米链”生态下又一走向上市的企业。素士科技主要产品为电动牙刷等个人护理小家电,过半收入来自小米,因此其关联交易备受关注。

关联交易合理性存疑

对于正处于IPO的企业来说,向监管说明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尤为重要,尤其是供应商和客户重合的企业会被监管格外重视,质疑其交易的实质以及价格的公允性。

在问询函当中,监管部门提出了如此的疑问,并要求素士科技对关联交易作出合理解释。小米既是素士的供应商,也是素士的第一大客户。据招股书显示,素士对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达到了七成以上。其中小米在2019年是素士的五大供应商之一,自2020年开始,小米供应商的角色才在素士供应商权重里慢慢降低。

但在报告期内,素士第一大客户的身份小米一直都在“坚守”。三年来素士来自小米的收入分别为6.3亿元、8.3亿元和10.4亿元,占比分别为61.31%、60.60%和55.81%。金额扩大但占比降低,原因在于素士自2018年开始,格外重视自有品牌的建设,且已初具成效。据招股书显示,2021年素士自有品牌销售模式的毛利率为55.56%,但小米模式的毛利率仅为21.59%,差距较为明显。

不过根据石头科技、九号公司等其他米链企业的上市经历来看,素士因与小米有关联交易被卡IPO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是素士与小米互为竞争对手的关系,或被监管格外重视。素士科技也在招股书中提示,公司自有品牌产品与小米定制米家品牌产品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小米作为独立运营的市场主体,可自行或通过与其他第三方合作,开展与素士科技存在竞争的业务。

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6倍

从素士科技的核心业务电动牙刷来看,目前已经进入产品同质化阶段,作为小家电,电动牙刷的技术要求并不算高,外形更是易模仿,行业内出现了大量同质化产品,处于充分竞争阶段。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1年,电动牙刷的零售额为67.1亿元,同比降低18.5%,2022年第一季度零售额为12.4亿元,同比降低24.8%,预计2022年全年规模仍会降低。

在赛道整体遇冷的时刻,冲进来抢占蛋糕的玩家却在进一步增多。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电动牙刷的品牌数量从2020年的666个,降到2021年的417个,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又增加至578个品牌。由此可见,电动牙刷赛道可能会面临一场洗牌。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间,素士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003.80万元、4593.08万元与6651.34 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8%、3.35%与3.55%。同时,在研发费用率方面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虽然研发投入和研发成果并不出彩,但在营销方面,素士科技向来是大手笔的姿态。2019-2021年间,素士科技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35亿元、2.61亿元与4.40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3.15%、19.04%与23.54%,占比逐年提高。在销售费用中,占比最高的是广告及市场推广费,在2020-2021年均占比超过70%。特别是在2021年,素士科技的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6倍有余。

有业内人士指出,研发不足间接导致素士在各级市场上的竞争力都稍有不足:在高端市场上,因产品卖点不突出等缺点,素士难与飞利浦、欧乐B展开竞争;在中端市场上,除了与小米竞争外,还要与usmile、舒客等企业抗衡,据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品牌份额排名中,素士仅排在第九位。电动牙刷赛道已陷入白热化的竞争,作为C端消费者每天使用多次的消费电子产品,产品的质量、价格、功能与耐用度等或都将迎来更严格的考核。对于素士科技而言,同样是一场考量。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