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兵打出企业新版图 这个“二代”称“一代”是战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孙晶、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7-22 15:03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孙晶、陈泽云  2022-07-22
对话创一代简爱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辑俐大胆试错胜于空洞理论指导羊城晚报:家居这个产业十多年来发生了什么变化。

叶姿和母亲罗辑俐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孙晶 陈泽云

图/受访者提供

年轻干练、逻辑清晰,是记者初见叶姿时的第一印象。这个自称“INTJ(16型人格中的建筑师型人格)”的“95后”女孩坐在简爱家居集团总部的会议室中,向记者娓娓道来简爱家居集团的起源,以及自己回国接班的故事,她就是简艾生活创始人、简爱家居集团董事叶姿。

留学获得创业灵感  

“我是在购物中心中‘出生’的女孩。”谈起成长的经历时,叶姿笑着对羊城晚报记者调侃道,母亲一路创办简爱家居集团,她从小便目睹和陪伴着集团发展壮大,家居行业对叶姿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14岁那年,叶姿便远赴美国求学,随后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就读传媒公共关系与经济专业。在大学期间,叶姿曾担任波士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联合主席,大二那年,叶姿开始创业,加入了北美最大的华人创业社交平台“燎原”并任北美市场VP。

“大学期间的求学经历和创业经历,让我形成了效率至上、结果导向的做事风格。”叶姿告诉记者,在创业期间,她负责公司市场拓展及线上线下活动策划工作,做过地推、贴过广告、派过传单。她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生于实业中的她仍然更想回到实业之中。

在美国逛家居集合店的经历,成为叶姿回国接班的转折点。那一天,叶姿在逛一家家居集合店时突然想到,这种大件家具和小件家居集合店的形式,能够带给消费者很强的体验感,“我深深地感觉到,国内传统的家居卖场形式已经不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今‘社交’‘体验’‘娱乐’才是市场脉搏所在”。

简艾生活的蓝图,就这样在叶姿的心中生根发芽。

商业新兵尝试“大冒险”

实际上,早在多年前,叶姿父辈创立的简爱家居便在软装领域做了初步尝试,与东莞名家具展合作打造了名家具·简爱家居饰品中心,在当时,项目未能溅起水花。直到2017年,简爱家居集团这个孵化已久的家居零售项目向刚刚毕业的叶姿抛出了橄榄枝,简艾生活也因此应运而生。

“新零售是时代的风向所在,在思考半年之后,我决定回国接手这个项目。”在回国接手这个项目时,叶姿带着一半对传统家具业态破局的尝试,一半在业务一线试错磨砺的勇气,开启了这场“大冒险”。

叶姿坦言,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传统家居的业态形式亟须迭代升级。自称“商业新兵”的她,在市场拓展、招商运营等各个环节摸爬滚打之后,总结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零售经”——如今的家居消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购物趋势明显,新中产消费人群的需求导向更倾向于设计感、实用性与性价比……

于是,与无印良品、宜家等家居体验卖场不同,叶姿谋划的简艾生活推崇“小家大世界”的理念,“我希望来到简爱家居的人不要因为空间、收入而降低对幸福的想象力,而是在生活的苟且中找寻诗与远方。”叶姿说。

传承重在精神文化延续

在家族企业中成长起来的叶姿,对“二代”的标签十分坦然:“父辈的经验和建议,往往能够给我很多启发,让我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更多的事物。”

“当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就意味着要承担巨人的包袱和责任。”叶姿告诉记者,在接班之后,她感受到了作为决策者的重要性和肩上担负着的重大责任。

叶姿称呼母亲为“罗董”,她告诉记者,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创二代”,在家里,她与一代是亲人,是父母与子女。但在工作时,二代与一代之间的关系依然是上下级,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这是一个需要努力寻找平衡的点。”叶姿坦言,在接班之后,自己从创业公司和金融公司中锻炼出来的规划思维与父辈之间的落地实践思维有所冲突,她渴望试错的闯劲与父母护犊心切的担心也不断碰撞,争执无法避免。

随着接班进程的推进,叶姿对父母有了更多的理解,对于传承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在她看来,家族企业是由于家庭纽带而存在的,但是企业的传承不是单纯财富在家族中的传递,更多的是企业文化、企业价值的延续。

“让品牌的精神文化、市场价值长青,才是企业传承的意义。”叶姿说。

对话创一代

简爱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辑俐

大胆试错胜于空洞理论指导

羊城晚报:家居这个产业十多年来发生了什么变化?有哪些新趋势?

罗辑俐:在家居商业流通平台打拼多年来,我发现这个产业十多年来发生的最显著变化是:全产业链所有环节的深度融合。家居行业全产业链必将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完成数字化、智能化、高颜值、高性价比的改造和升级,迎接Z世代全新人货场的检验,焕新时代呼之欲出。

羊城晚报:你认为成功的创业者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罗辑俐:成功创业者需具备五大素质:宏伟战略、出色演讲能力、敢于创新的胆略、善于展现自我、规避创业风险的能力。其中勇敢创新的胆略至关重要,创业才能持续成功。

羊城晚报:在对“二代”的培养中,你是如何考量的?有什么特别的方式?

罗辑俐:大胆试错胜于空洞理论指导,实战出真知。我一直相信双高并举,也就是高情商、高智商并举,才能在中国特色的商海中游刃有余。我要求女儿叶姿回国三年的目标是:加强对人性的认识,对国情的认知和对行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商业逻辑洞察。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