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鸡网店改卖茅台冰淇淋 溢价两倍仍有多人买账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杭莹、许张超、肖锦岚 发表时间:2022-08-26 14:50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杭莹、许张超、肖锦岚  2022-08-26
溢价多来自平台和冷链为什么外卖平台代购店铺有如此高的溢价。

一个月前,茅台冰淇淋旗舰店009号开业,标志着网红茅台冰淇淋正式落户广州。同步开通的还有官方线上销售渠道“i茅台”APP,这也意味着,广州消费者如果想吃到正宗的茅台冰淇淋,有到实体店品尝与在官方APP下单两种正规渠道。该冰淇淋高昂的价格及高昂的官方配送费引发热议。一个月后,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了“第三条”渠道——多个外卖店家做起了代购生意,价格约是官方价格的两倍。

代购店藏身外卖厨房

旗舰店中销售的茅台冰淇淋主要有经典原味(75克)、青梅煮酒(75克)、香草(75克)三种口味,单价在59元到66元不等。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搜索“茅台冰淇淋”字样,却发现了“茅台冰淇淋(天河店)”“茅台冰淇淋(越秀店)”等多个店家。打开这些商家页面,其产品全部是茅台冰淇淋,还添加了茅台企业文化、茅台官方旗舰店照片等内容作为背书。

进入销量最高的“茅台冰淇淋(越秀店)”商家页面,用户评价处里仍可看到一个月前其店内炸鸡餐品的评价。而茅台冰淇淋来到广州也不过一个月,可见该炸鸡店“转型”之快。

天眼查显示,这些外卖平台的小店经营范围各不相同,甚至有面包烘焙、茶饮制作。这些小店的经营者,大多同时身兼数个店铺的经营者、法定代理人或股东,甚至有个别经营者的其他经营店铺与消费者产生过食品安全纠纷。

在价格方面,大部分外卖商家店中的茅台冰淇淋标价100元以上,远超旗舰店与“i茅台”APP上的价格。最贵的一家中,青梅煮酒味的茅台冰淇淋单盒售价为128元,是官方售价59元的两倍有余。然而,在销售记录中可以看到,128元的高溢价冰淇淋似乎也不缺受众,多家店铺月销量在几十至一百单不等。

中午12时许,记者根据“茅台冰淇淋(天河店)”的地址,来到黄埔大道找寻,并没有找到这家代购店的门店。在这一地址上的,是一排正在热火朝天制作各种外卖餐食的厨房,身着黄色衣服的外卖小哥进进出出。

溢价多来自平台和冷链

为什么外卖平台代购店铺有如此高的溢价?记者询问店家后得知,平台扣费是高标价的一大重要原因。标价128元的茅台冰淇淋,平台扣费高达20余元。此外,冰淇淋的保存、运输成本高昂,也是一个原因。

代购店铺高溢价的出现,也离不开茅台冰淇淋官方高配送费的影响。记者询问发现,实体旗舰店并不提供外卖服务,消费者只能通过“跑腿”的形式享受到送货上门的服务;而在“i茅台”APP上,购买12杯及以上才能享受免费配送,12杯以下每单配送费为35元。

在茅台冰淇淋广州实体店现场,记者遇到了前来购买的一名跑腿小哥。据介绍,下单人位于中山一立交附近,跑腿费用约12元。从地图软件上看,电动车骑行距离约为2.6公里,用时约13分钟。

从茅台冰淇淋寸土寸金的实体店落户地址和其远高于常规冰淇淋的售价可以发现,茅台冰淇淋的销售对象是具有一定消费能力、不那么关注性价比的人群。如此看来,对于茅台冰淇淋的顾客来说,外卖平台的直接销售相比其他官方销售方式更为方便、更易被想起,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高溢价下仍有多人选择购买。

不过,茅台冰淇淋也已注意到高昂配送费对其发展的局限。8月20日9时至24时,茅台冰淇淋推出限时免费配送,活动期内,在i茅台平台下单购买茅台冰淇淋可免配送费(不含及时达配送)。在不远的未来,茅台冰淇淋是会保持高配送费、放任高价代购店继续存在,还是主动进驻外卖平台、从“限时免费配送”变成“免配送费”?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郭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