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未来:2045年将造出像人一样水平的AI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8 17:35
金羊网  作者:  2022-05-18
“除了5G、AI等等方面,我们加入了科学的成分,其实大众对科学前沿的进展,以及基础科学知识的兴趣正在兴起,对于21世纪的...

5月17日,“2022搜狐科技峰会”在一年一度的“517世界电信日”举办。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表示,“517”,是移动通信的日子,是技术的日子,也是科学的日子。“除了5G、AI等等方面,我们加入了科学的成分,其实大众对科学前沿的进展,以及基础科学知识的兴趣正在兴起,对于21世纪的人类,我们认为基础科学知识应该是一种通识。”

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物理学家、学者曹则贤围绕科学教育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张朝阳与曹则贤一致认为,在21世纪,了解基础学科应该成为年轻人的标配。“工业4.0”时代,各种科技实实在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基础科学正是这些无处不在的技术背后的原理。

对于如何引导青少年学习基础科学,张朝阳认为,应试教育有时候对兴趣是有毁坏的,家长不要去逼迫小孩追求分数、追求成绩,而要看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什么是真正的科学精神?张朝阳提出,科学的研究是首先要去定义概念、逻辑、推理、表达,数学的表达和对图形的识别,以及感悟,而且要充分地交流,各种试错和想各种变量去尝试。曹则贤认为,科学精神就是求实求真,自然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科学的内容和人类本身无关,科学最终达成的东西一定是普世性的。

此外,科幻作家、童行书院创始人郝景芳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黄铁军进行了一场关于科学未来的畅谈。

未来AI也能产生人类的情感吗?对此,郝景芳与黄铁军都持乐观和开放的态度。黄铁军认为,人的感情并没有一个神秘的东西,只不过是一个生理系统对外界的刺激产生不同的反映的过程。按照机器智能的思维方式,是可以构造出来的。郝景芳补充道,人工智能要想真的进化出类似人一样的情感,可能也需要放在相应的一个环境里,让它有像人一样的生存危机,然后也许慢慢地会有类似的情感出现。

而关于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黄铁军大胆预言,2045年能做到跟人一样水平的电脑。大概2026年,可以把灵长类中最小的一种猴的全脑解析出来。到2035年预计人脑的解析就能做完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搞信息技术的人、搞电子技术的人,能不能造出跟那个蓝图一样的大脑。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