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乏力、现金流吃紧,倍轻松不轻松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发表时间:2022-06-08 15:26
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2022-06-08
新快报讯记者陈学东报道顶着“智能便携按摩器”第一股光环的倍轻松(688793,SH)最近并不轻松。不仅如此,倍轻松也陷入...

新快报讯 记者陈学东报道 顶着“智能便携按摩器”第一股光环的倍轻松(688793,SH)最近并不轻松。5月6日,倍轻松发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大燕因个人家庭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职务,而这距倍轻松在科创板上市尚不足10个月。

在这个消息出来前不久,倍轻松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倍轻松营收虽达2.48亿元,同比增长15.29%,但扣非净利润却为-957.82万元,同比大减197.2%,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7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23.53%。

一季度出现“盈转亏”

当前,面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越来越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年轻人长时间伏案工作,每天接触大量电子设备,眼睛、颈椎都受到极大压力,各类隐形疾病日渐成为困扰。同时,996的常态化工作模式让许多人没有足够的睡眠和放松时间,不断焦灼的现状亟待一个破局之道。忙碌的年轻人往往没有完整的休息和放松时间,见缝插针式的放松与休息成为不二之选。

资料显示,倍轻松成立于2000年,在行业深耕二十余载,从不拘泥于单一产品线的倍轻松逐渐发展壮大,产品品类覆盖头部、眼部、颈部、头皮、艾灸等,更于2021年7月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智能便携按摩器”第一股。

倍轻松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出现了“盈转亏”,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15%,归母净利则亏损988.98万元,同比减少189%,毛利率再滑2.8%。从上市初的115亿市值到2022年6月7日收盘,市值仅剩38.32亿,倍轻松“一点也不轻松”。

有业内人士评价倍轻松的“疯狂营销”相当激进,哪里有流量,就出现在哪里,从《乘风破浪的姐姐》到《向往的生活》,营销之战赚足了眼球。通过倍轻松的财报数据能看到,其营销费用从2020年的3.3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85亿元,增幅达45.6%。

不仅如此,倍轻松也陷入产品库存增加的窘境。财报显示,2021年倍轻松眼部、颈部、头皮、头部等四类智能便携按摩器的库存量依次为17.67万台、12.98万台、9.11万台和3.23万台;同比增速分别为19.03%、37.91%、19.06%和88.89%。

如今,业绩增长乏力、现金流吃紧以及高管出走等危险信号,预示着倍轻松“轻松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多方争相布局产品同质化严重

中国是全球按摩保健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2021年,我国按摩器市场规模由96亿元增长至1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1.05%。更棘手的是,按摩小家电市场已发展数年,倍轻松面临的并不是一个有待开发的蓝海,而是众多玩家“搏命厮杀”的红海。谈及今年一季度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倍轻松董秘黄骁睿也表示,目前行业同质化很厉害,但倍轻松希望做出产品的差异化。

如今,倍轻松不仅要直面来自奥佳华、荣泰健康、傲胜等国内按摩器具龙头企业的竞争,也要抵御来自小米、京东、网易等巨头的冲击,还要应对来自小熊电器等国内中小品牌的挑战。目前,小米、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已纷纷布局并在旗下自营渠道或平台推出各式各样的按摩产品。其中,小米有品平台上的按摩产品数量最多,且全价位段、多品类布局,大多数按摩产品以便携、智能为卖点,性价比高,颇受米粉青睐。

但从行业层面看,按摩小电器行业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据淘数据显示,2021年1-6月淘系平台小型按摩器类目销售额市占率前三分别是SKG、倍轻松、奥克斯,合计份额为30.3%,并且众多尾部品牌的市占率不足2%。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