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大会圆满落幕 !中国联通众多“科技宝藏”带你穿越智慧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潘亮 发表时间:2022-11-18 17:25
金羊网  作者:​潘亮  2022-11-18
中国联通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打造智慧数享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全管理平台两大能力底座,聚焦数字政府履职能力提升,打造经济、农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亮

图/受访者提供

11月15日至17日,2022(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中国联通以“数字赋能 联通未来”为主题,围绕5G+元宇宙、5G+新产业、5G+智慧运营、5G+智慧冬奥、5G+智慧城市等五大主题,全方位展现助力社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创新应用,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流连。

5G+元宇宙+新产业

发掘新时代下的创新应用

展会期间,中国联通带来了“AI虚拟直播间”应用,让观众切身体验创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现场,许多参展观众走进“AI虚拟直播间”亲身体验。站在绿幕背景下,可通过任意叠加不同场景“搭建”不同类型的直播间,感受“AI抠像”技术给直播带来的便捷,省去现场直播间场景切换所要花费的时间和成本。有没有想象过这样一个场景,我们不用切换各种APP,只需要在一个短信界面就可以一键交话费、办业务,甚至看直播、订酒店、订机票……而如今这些想象已经变成了现实。

“5G+新产业”展区中,中国联通全新推出了融合“公众号+小程序+支付+定位”的5G消息产品。用户不仅可以进行账单缴费、政务业务办理,还能基于定位享受附近景点推荐、出行订票等服务。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期间,联通5G消息特意为北京冬奥赛事定制了超过200张富媒体卡片,提供冬奥宣传、赛事资讯、直播观赛、商品销售等各种服务,给广大用户带来新奇、沉浸的观赛体验。

此外,中国联通以“智慧生产一屏感知系统”为应用案例,演示了如何基于大数据、5G+AI技术为工厂提供生产统计与分析、耗能指标、视频分析与告警、设备状态、指导与培训等服务能力,深受各企业代表的青睐。在智慧医疗领域,中国联通推出了“联通5G数字化病房”解决方案,以5G AloT+信息交互平台为核心,提供7大场景化智能应用,打通病区信息流,针对医院临床业务中的核心痛点提供软硬一体的智慧化服务,助力推进公平、可及、普惠的医疗改革。

5G+智慧运营+智慧冬奥

共赴智慧创新下的冰雪魅力

网络安全不仅是当前发展的重要话题议题,也是各行各业仍需解决破解的痛点难点。联通自主研发的天玑安全平台,集安全运营、安全运维和安全管理于一体,首创智能等保、密评管家、自动测评等功能。据介绍,该平台对90%以上的主流安全厂商的产品进行了统一纳管,实现了统一设备监测、统一日志分析、统一策略下发,从而解决统一运维的难题,打造高效、可视、易用的全栈安全解决方案。

此外,中国联通还展出了“天穹多云平台”“物联网”“极目洞察平台”等一系列智能管理领域的创新成果,为客户提供全城客群分布、周边客群分析、门店选址与评估、多云管理在内的智能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观众在智慧冬奥展区内排起了长龙。只见排在最前面的观众佩戴着一体机设备、操纵着方向在3D技术呈现的蜿蜒赛道中“滑行”,感受雪山上飞驰、旋转、跳跃的滑雪感觉。“真是太棒了!这个VR滑雪让零基础的我也能体会到雪上运动的魅力,今年冬天我一定要学学滑雪!”

此次展会,中国联通再度将北京冬奥的科技智慧搬到中国互联网大会的现场,通过5G智慧冬奥全息影像,为参展观众近距离体验科技冬奥、智慧冬奥的魅力。

5G+智慧城市

构建5G时代下的智慧生活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便利群众办事、提升行政审批质效,一直以来都是政务服务不断优化的重要方向。展会期间,中国联通推出的“一网统管”应用聚焦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深度参与了深圳市区两级数据普查、区县数据治理等工作,对接政务数据需求上千个,拉通电力、消费等社会数据,提供多场景应用。

中国联通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打造智慧数享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全管理平台两大能力底座,聚焦数字政府履职能力提升,打造经济、农业、应急、气象等16个大数据应用。自2016年起,中国联通深度参与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与建设,已服务超100家政府单位,并全程深度参与广东省2020年省域治理“一网统管”项目,围绕“一网统管”五大领域专题应用、能力基座、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要素打造多项全国标杆典范,助力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联通将继续把握好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肩负起“大国顶梁柱”的使命担当,发挥“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作用,不断以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助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深耕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创数字经济新未来。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