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才T1平板电脑涉黄暴 城内专柜均已下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潘亮、谢思颖  发表时间:2022-08-26 14:51
金羊网  作者:潘亮、谢思颖   2022-08-26
羊城晚报记者探访广州、长沙多家小天才销售点发现,儿童平板电脑均已被下架,各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也无法搜索到该产品,销售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州一“小天才”销售点,涉事儿童平板电脑已被下架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潘亮 实习生 谢思颖

7月,有消费者反映称,其购买的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能在应用商店搜索下载许多含有血腥、暴力元素的软件。对此,京津冀三地消协联合约谈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8月18日,三地消协再次召开“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问题整改沟通会”,重点对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存在的应用商店下载的部分APP、游戏存在有色情、血腥、暴力的内容提出整改要求,建议在未根除不良内容前,对未售出的库存同型号平板电脑不进行销售。小天才公司代表当场承诺全部接受。

羊城晚报记者探访广州、长沙多家小天才销售点发现,儿童平板电脑均已被下架,各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也无法搜索到该产品,销售人员表示T1平板电脑学习资源很少,建议购买同集团的步步高家教机。

客服称下架不影响售后

如今,小天才官网上几乎没有任何关于T1儿童平板电脑的信息或产品介绍,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上也无相关产品销售,各大电商平台的小天才旗舰店里也已经无法搜索到平板电脑相关产品。随后,羊城晚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店铺客服,得到的回复是目前平板电脑相关产品已经暂时下架,原因是产品已售罄,什么时候能够恢复出售尚不清楚。

记者咨询了广州、长沙的几家小天才销售点,店员均表示,现在T1平板电脑已经下架:“小天才T1平板电脑学习资源很少的,只有一些课本的点读功能。如果有相关购买需求的话,可以选择同集团的步步高家教机,功能更加齐全,资源更多。”

长沙市岳麓区某小天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小天才是步步高旗下的品牌,都属于步步高集团。记者还咨询了相关维修点,客服表示,现在有其他的平板电脑售卖,T1目前已经下架了,但并不会影响售后的维修。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临近开学,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咨询儿童智能电话手表和学习平板电脑。广州天河区某商场小天才销售人员介绍,现在家长都很关心孩子们的出行安全,这些手表能方便家长随时找到孩子。加上厂商的大力营销,所以最近一段时间销量都还不错。

对于步步高家教机软件应用下载的问题,销售人员表示:“电脑支持关闭娱乐功能。如需下载其他应用软件,家长可通过手机帮孩子安装到学习平板电脑上,家长还可以设置软件权限和看软件使用时长。”销售人员坦言,该家教机默认只有学习功能,但顾客也可以解锁娱乐功能。解锁后,家教机与其他平板功能区别不大,可以刷短视频、玩游戏、看电影等,但不建议这样做。

教育智能硬件监管将再趋严

据相关研究机构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为343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601亿元,2024年有望接近1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6%。教育话题经久不衰,带动教育产品层出不穷,家长愿意为孩子花钱,也让这个行业逐渐走向兴旺。

教育硬件这块蛋糕愈来愈大,高需求迫使市场出现了更多早教电子产品品牌,价格、质量也都良莠不齐,消费者们难以选择。监管的缺席,也让儿童平板电脑、儿童手表等电子产品屡屡“翻车”。身为领域佼佼者,“小天才”也并未做到以身作则,其产品一边宣传“专为孩子设计”吸引家长购买,一边却给未成年人提供含黄暴内容的软件。

有教育专家表示,儿童电子产品行业的粗放型发展为整个智能教育硬件产业敲响了警钟,相关部门更要做到各司其职,加强监管力度、制定更加清晰有效的监管措施,对企业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于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APP“零容忍”。既要确保产品有效性高、保证消费者的良好体验,也要抓好企业责任,从质量源头和产品健康上下功夫。

政府各有关部门已采取务实举措加大监管力度。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国标委发布了推荐性国家标准GB/ T41411—2022《儿童手表》,这是我国发布的首个儿童手表国家标准。该标准对儿童手表的网络信息安全、电池安全等关键质量性能指标都提出了相关的评估检测方法,有效为未成年人安全使用保驾护航。

记者手记

针对儿童智能设备

家长应提高辨别力

临近开学,“学生购买热”即将席卷各大城市。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家庭不再需要购买大量的教辅书、笔记本,一个轻便的学习平板电脑便可以满足孩子的需求。随着时代的进步,学习平板电脑、电话手表已经成为了孩子们必备的“小伙伴”,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摆脱了只能娱乐的“坏名声”,开始更好利用网络学习的广泛性,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在政府加大监管的同时,家长在选购相应产品时也要提高辨别能力,不要盲目听信商家的宣传。要多了解一些产品,在了解的基础上做选择。

随着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关注度不断升高,庞大的儿童电子产品蛋糕需要有一套更加透明、强有力的监管方案。同时,企业也要凭本事赢市场,凭良心做产品,让未成年人在健康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最后,希望小天才也能如其此前公告提到的那样:“作为儿童品牌,深知社会责任重大,我们将全力打造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潘亮)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