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空气净化器等产品抽查合格率不到8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1-10 14:04
人民网  作者:  2018-01-10
2017年质检总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2017年质检总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8大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

据悉,去年全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164种,具体包括:床上用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玩具、女式内衣、休闲(运动)服装和针织内衣等20种日用及纺织品;净水器、电磁灶、室内加热器、厨房机械、家用电动洗衣机和空气净化器等32种电子电器产品;木制家具、卫生纸、弹簧软床垫、软体沙发、家用燃气灶和纸巾纸等19种轻工产品;复混肥料、农药、磷肥、植物保护机械、潜水电泵、通用小型汽油机等13种农业生产资料产品;车用汽油、柴油、车用柴油、单相电能表、锁具和冷水水表等24种机械及安防产品;电线电缆、铜及铜合金管材、铅酸蓄电池、蓄电池和动力用煤等26种电工及材料产品;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铝合金建筑型材、中密度纤维板、冷轧带肋钢筋和陶瓷砖等27种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产品;塑料类食品相关产品,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食品机械3种食品相关产品。

产品抽查结果如下:

日用及纺织品。全年抽查了20种2209家企业生产的2245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5.6%,比2016年下降了5.1个百分点。其中,室外健身器材、旅游鞋2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为100%;童车、床上用品、针织内衣、休闲(运动)服装4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玩具、皮凉鞋、羽绒服装、羊绒针织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女式内衣6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80%和90%之间;运动鞋、童鞋、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休闲服装、背提包、旅行箱包、冲锋衣、轮滑鞋8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不到80%。

轻工产品。全年抽查了19种2863家企业生产的2895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1.8%,比2016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其中,婴儿纸尿裤(片)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为100%;卫生纸、笔、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纸尿裤、弹簧软床垫、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纸巾纸、软体沙发、单臂操作助行器、电动自行车、木制家具11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自行车、家用清洁剂、树脂镜片、家用燃气灶4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80%和90%之间;办公椅、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儿童家具3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不到80%。

机械及安防产品。全年抽查了24种2180家企业生产的2257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5.7%,比2016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其中,钻井悬吊工具、发动机润滑油、汽车轮胎、磨床、膜式燃气表、摩托车轮胎6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车用汽油、消防应急灯具、车用柴油、单相电能表、柴油、机动车辆制动液、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冷水水表、加工中心(含数控铣床)、容积式空气压缩机、口罩、锁具、人民币鉴别仪、防喷器及防喷器控制装置15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安全帽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80%和90%之间,防爆电气产品抽查合格率不到80%。税控收款机未抽到样品。

电子电器。全年抽查了32种1601家企业生产的1625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3.4%,比2016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其中,笔记本电脑、豆浆机2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为100%;电冰箱、LED控制装置、碎纸机、固定式通用灯具、电热水壶、机顶盒、吸油烟机、电热毯、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彩色电视机、房间空气调节器11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高于90%;可移式通用灯具、厨房机械、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电烤箱及烘烤器具、电饭锅、集成电路(IC)卡读写机、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热泵热水机(器)、吸尘器(扫地机器人)、LED照明产品、家用电动洗衣机、室内加热器、有源音箱、储水式电热水器、移动电话15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80%和90%之间;食具消毒柜、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磁灶4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不到80%。

电工及材料。全年抽查了26种3065家企业生产的3783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0.5%,比2016年降低了1.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调度通讯设备、电力整流器、稀土氧化物3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铜及铜合金管材、电弧焊机、家用和类似用途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电力变压器、铅酸蓄电池、蓄电池、铝、钛合金加工产品、电动工具(电钻、电锤)、滚动轴承、钢丝绳10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高于90%;三相异步电动机、砂轮、永磁直流电动机、阀门、动力用煤、塑料外壳式断路器、电线电缆、复合外套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输电线路铁塔、移动式插座、数据缆12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80%和90%之间;光伏并网逆变器抽查合格率不到80%。

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全年抽查了27种3377家企业生产的3417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2.2%,比2016年降低了0.3个百分点。其中,机织地毯、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绝热用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防火门4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为100%;实木地板、溶剂型木器涂料、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防水涂料、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铝合金建筑型材、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中密度纤维板、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建筑用密封胶、陶瓷砖、智能坐便器、坐便器、冷轧带肋钢筋14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高于90%;建筑防水卷材、建筑用夹层玻璃、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采暖用散热器、陶瓷片密封水嘴、新型墙体材料6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80%和90%之间;卫生软管、淋浴用花洒、智能马桶盖3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不到80%。

农业生产资料。全年抽查了13种1459家企业生产的1463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4.8%,比2016年升高了1.7个百分点。其中,玉米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棉花加工机械3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为100%;潜水电泵、植物保护机械、稻麦联合收割机、磷肥、农药、复混肥料、钾肥7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高于90%;岩土工程仪器、通用小型汽油机2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80%和90%之间;铡草机抽查合格率不到80%。

食品相关产品。全年抽查了3种2370家企业生产的2507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6.6%,比2016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其中,塑料类食品相关产品、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2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高于90%;食品机械抽查合格率不到80%。

编辑:麦洁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