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家粤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就有一家利润翻倍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王仪 发表时间:2022-05-11 14:47
金羊网  作者:黄婷、王仪  2022-05-11
2021年,有44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率为正,有19家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2021年,在27家粤企中,美的集团和工业富...

策划:李卉

文/制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婷 实习生 王仪

随着A股2021年年报披露收官,广东上市企业也相继交上了发力数字化、智能化的年度答卷。羊城晚报记者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多维度,勾勒出2021年制造大省广东推动智能制造的产业图谱。

2021年,从需求端到供应端,从布局智能制造项目到输出数字化经验,广东企业均有突出表现。据统计,在广东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中,过半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超两位数,四成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而在72家广东智能制造装备相关企业中,有14家实现了利润翻倍。在每4家广东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中,就有一家利润翻倍。

4家工业互联企业净利过百亿

作为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主要工业国家抢占国际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近年来,广东高度建设工业互联网建设,制定了《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华为、富士康、树根互联、腾讯等企业成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广东27家工业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中,2021年营收超100亿元的有5家,超10亿元的有20家;净利润超100亿元的有4家,超10亿元的有13家,25家企业实现盈利。

净利润跻身百亿梯队的4家企业分别为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工业富联和TCL科技。由此可见,由传统大型工业企业自身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强劲竞争力。

美的工业互联网已升级为2.0架构的“美擎”平台,为超过40个细分行业的300家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其数字化创新业务全年收入为83亿元,同比增长51%;TCL实业旗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格创东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约40%。格力电器也提出开发公司新一代工业互联平台及业务管控应用软件。

有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一股之称的工业富联,2021年工业互联网板块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6.92%至16.85亿元,毛利率增至43.87%,为工业富联主营业务中增速最快的板块。公司助力打造的世界级“灯塔工厂”增至5家,目前已在超过50家重要客户落地了工业互联网服务。

四成工业互联网企业研发强度超10%

2021年,广东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在27家相关上市企业中,14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两位数,7家实现了利润翻倍,为国民技术(3392.95%)、TCL科技(195.33%)、宜通世纪(182.23%)、创世纪(171.21%)、英威腾(104.12%)、高新兴(102.84%)、*ST日海(101.86%)。这也意味着,在每四家广东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中,就有一家利润翻倍。

广东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的亮眼业绩,与高研发投入构筑的技术优势密不可分。2021年,在27家粤企中,美的集团和工业富联的研发费用超过百亿元,其中18家粤企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速超两位数。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的有12家,占广东工业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四成以上,高于该类企业在广东上市公司中的占比(16.33%),中新赛克、任子行和天融信位居前三。

14家智能制造装备

企业利润翻倍

粤企智能制造装备供给能力的增强,能有效支撑广东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也被列入广东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同花顺iFind国民经济行业类的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个股为筛选标准,广东拥有72家智能制造装备相关上市企业。

根据这72家粤企发布的2021年年报,有63家企业去年盈利,44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速为正,业绩增长势头较为强劲。其中最能赚的设备制造上市企业前三名为迈瑞医疗(80.04亿元)、明阳智能(29.59亿元)和大族激光(20.80亿元)。

此外,有14家设备制造企业实现了利润翻倍。其中快意电梯(317.16%)、开立医疗(634.43%)、科达制造(260.21%)净利润增速居于前三位。

近半专精特新企业利润增速超10%

专精特新“小巨人”作为中小企业群体中的先进代表,也是智能制造的领先梯队。

目前,工信部已公示三批国家级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培育5批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截至2022年1月,广东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704家。

以同花顺iFind的专精特新概念股为例,共有49家相关上市企业来自广东,以申万一级行业划分,主要分布于电子、机械设备和基础化工,绝大多数位于珠三角地区。

大多数的专精特新企业在业绩绝对值上并不占优势,但业绩增长势头尤为明显。2021年,广东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中有10家净利润增速超过100%,有24家增速超过10%,占比近半。电力设备领域的德方纳米(3392.96%)、电子领域的明微电子(195.33%)、惠伦晶体(182.23%)利润增速居前三。

亮眼的业绩增长,同样离不开该类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的正向贡献。2021年,有44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率为正,有19家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