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的人手机用眼习惯有误,看看你中了几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李青霞 发表时间:2018-06-12 16:26
金羊网  作者:陈辉 李青霞  2018-06-12
广东90后平均每天使用手机时长高达12个小时,全国最高,这提示他们白天多勤勤恳恳上班,晚上放飞自我彻夜不眠。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通讯员李青霞

手机已经成为我们佐餐的“饭友”、不可或缺的“人生伴侣”,甚至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器官”……我们的生活真的已经离不开手机了!如果说,看手机时间长很伤眼,那么看手机的习惯不对,如交通工具上看手机、躺着看、趴着看、黑暗中看、强光中看……那么无异于“加持”了这种伤害,有可能让我们心灵的窗口提前退休,甚至提前报废。

15287830516244e6764eba1.jpg

每人每天看电子屏近6小时

近日,爱尔眼科和一点资讯联合发起的《国民手机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达到97.5%。参与调查的数万名网友,平均每天看电子屏时长近6个小时,占全天时间的24%;每天使用手机的次数达108次,即一天24小时中,每13分钟就会使用一次手机。每天11:00-13:00、19:00-21:00是人们的手机使用时段峰值,这提示手机已成国民最佳“饭友”。

其中数据还显示,广东90后平均每天使用手机时长高达12个小时,全国最高,这提示他们白天多勤勤恳恳上班,晚上放飞自我彻夜不眠。

八成人坐车爱看手机近七成姿势不良

《大数据报告》显示,95%以上的人都有不良手机用眼习惯,其中在交通工具上使用手机的占比达到79%,以不正确的姿势(躺着或趴着等)使用手机的达66%,在黑暗环境中使用手机、在强光下使用手机的人数也不少。

这些不良手机使用习惯为何会加重对眼睛的伤害?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眼科学组委员、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绍伟教授解答,以坐在车上刷手机为例,正常眼睛是将物体反射的光线聚焦到视网膜上,这样我们就能看得见,当我们走在路上,坐在车上,或者各种环境当中看手机,由于是不停晃动的,所以我们的眼睛要不断地调整,不停地寻找焦点。长此以往就会引起视疲劳,增加近视。

手机使用过度各种眼病或提前发病

李绍伟介绍,现代社会大量的近距离工作、大量的使用手机,彻底改变了我们传统的生活习惯和用眼方式,其危害是不可估量的。“手机使用的频率、强度、时长和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青光眼、干眼症以及近视都有一定的关联性。”李绍伟教授介绍,“比如说白内障,它90%以上都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属于老年性疾病。而发生白内障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强烈光线,所以在印度、中国西藏,白内障发生率最高,因为紫外线照射强。”

那手机光线,长时间照射会不会诱发白内障呢?“这是有可能的,一方面是由于手机光线中的蓝光危害,另一方面是由于手机辐射危害,还有就是使用手机需要眼睛的大量调节,可能会造成晶体囊膜的损害,进而提升白内障发生的概率。”

李绍伟表示:“近年来,白内障发病的年龄段逐年走低。所以强烈建议读者,在眼睛没有发生问题时,也一定要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将眼疾扼杀在摇篮里。”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