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数学界160年!若是被证明 黎曼猜想会带来什么影响?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燕珊 发表时间:2018-09-25 17:27
金羊网  作者:罗燕珊  2018-09-25
最近数学圈最火的事莫过于一张PPT引发的地震。昨天,在德国海德堡,著名数学家阿蒂亚爵士(Michael Atiyah)在...

最近数学圈最火的事莫过于一张PPT引发的地震。昨天,在德国海德堡,著名数学家阿蒂亚爵士(Michael Atiyah)在演讲中表示自己已经证明了黎曼猜想。

4ccac25c61f47e5bb18d928099cbc676x800x545x136.jpeg

黎曼猜想是什么?

1859年,德国数学家黎曼发表了《论小于已知数的素数个数》论文,并认为所有素数都可以表示为一个函数,ζ(s)=0位于一条垂直直线上,ζ函数所有非平凡零点的直线也被称为临界线。这个推测也被称为黎曼猜想,困扰了整个数学界整整159年。

100多年来,不少科学家都曾经提出他们证明了黎曼猜想,虽然这些论证不断被指出错误,但当中也有一些证明正一步步走向问题的最终核心。而昨天,阿蒂亚在演讲中公布了一张PPT,他声称利用todd函数反证法,证明了所有零点都在临界线上。

论证的主要内容和过程在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毕竟发现与论证的是非也只能由专业人员来解读。关于黎曼猜想,大家更感兴趣的是,它被证实以后会对现实生活有什么影响?这可能比理论解释更能让大家明白,黎曼猜想究竟是啥。

黎曼猜想的成立会带来什么影响?

对于数学学科来说,黎曼猜想与超过1000条数学命题有着密切的联系,超过千条的数学命题是建立在黎曼猜想的基础之上的,如果黎曼猜想被证实,那超过千条的数学命题就会升级成为定理,数学面貌将会有很大的改变。另外,那些直接或间接运用到这些命题的领域也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数学界的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

c7a53b5136df72a097434be9a2795f0dx800x533x65.jpeg

黎曼猜想也渗透与应用在其他学科上,它与众多学科都有着重要的联系,例如计算机与网络、物理学、生物神经网络,以及最近经常被提起的人工智能。黎曼猜想的证实或许会给这些领域的基础研究者带来新的启发,他们也是最受影响的人群。

黎曼猜想与素数的性质有着很大的关系,而素数被广泛应用在密码学上,现在的很多银行、金融机构、计算机公司以及其他重要的保密机构,都是使用RSA加密算法,这种算法的安全性就在于对极大整数做因数分解的难度。有观点认为如果黎曼猜想被证实了,基于大素数分解的RSA加密算法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也有意见指出,互联网安全、密码学和区块链还不至于因为黎曼猜想的成立而受到直接威胁与破灭。

迈克尔·阿蒂亚爵士是何许人也?

迈克尔·阿蒂亚,1929年4月22日出生于英国伦敦,被誉为当今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几何。

迈克尔·阿蒂亚1954年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66年荣获菲尔兹奖,1968年被选为伦敦皇家学会院士,1983年被封爵士,2004年与辛格共同获得阿贝尔奖。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