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贴:分场合 把握度 抖腿也是有好处!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燕珊 发表时间:2018-10-07 04:00
金羊网  作者:罗燕珊  2018-10-07
重点三连问:为什么会抖腿?抖腿好不好?抖腿的习惯应不应该改掉?

有句话说得好:“每个爱抖腿的人心里都住着一台缝纫机”。生活中不难发现,有些人会习惯性地抖腿,你要是跟他坐在同一张长椅上,感觉会特别明显甚至会有种想打他的冲动。而你自己也可能是抖腿大军中的一员,甚至现在在刷消息的时候也不经意地抖着。

好了,接下来是重点三连问:为什么会抖腿?抖腿好不好?抖腿的习惯应不应该改掉?

dd4d04ad9d0bcabce1213762ae85de2b4c4b7839d0bf6e4178623c1590d02c271538127602591.jpg

有一种神经性的疾病叫做“抖腿综合征”,多与多巴胺代谢异常或遗传有关。不过,普通的抖腿与大家日常的坐姿有关系,跟这种病是两回事。

坐姿,据说是违背人类天性的一种姿态:上班一族经常坐在电脑前,很少有时间站起来活动,而学生党们更是被“好好读书”的观念支配着,正襟危坐在书桌前。实际上,长时间坐着会产生疲惫感,你的腿按捺不住想要出去走走,这时就会下意识有节奏地抖抖腿,以此来抑制冲动。也有专家指出,其实抖腿有心理功能,它是一种弱化的应激条件反射,心理基础就是一种对自我的保护。

0c5ab4e823f06dc93fc3ea73468ddc6e4a9e7c5bb60e7e7a8ad73e3563d7c6931538127602591.jpg

虽然有句俗话叫做“男抖穷,女抖富”,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并不分什么男女,并且抖腿还是好处的。

久坐不动会导致血气不畅,继而出现下肢酸胀,怠倦乏力。适当的抖腿可以促进静脉血液的流动,缓解疲劳感,还有助于缓解紧张和焦虑等情绪,从心理层面带给我们安慰。

更有趣的是,抖腿可以发电!荷兰的一名女设计师就设计出一款“抖腿发电椅”,将抖腿震动时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来为手机充电。

虽然抖腿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疲劳,但也只是个局部运动,最好还是以运动锻炼来代替抖腿,这样也更健康。如果抖腿是出于心理压力,除了运动以外,也可以通过喝茶、午睡等方式来进行舒缓,要不然,抖腿成了习惯和依赖,反倒多了一种负担。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抖腿虽然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抖腿族也不要太肆无忌惮了,在公众场合里还是要保持端庄,要是影响到了别人,就要马上停下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