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市场生变:传统品类“降温” 新兴品类延续增势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发表时间:2021-07-14 16:16
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2021-07-14
消费者对健康、养生、品质和智能等需求的逐渐提高,个护类和清洁类等新兴小家电市场规模呈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小家电零售量1.19亿台 同比下降8.2%

新快报讯 记者陈学东报道 今年上半年小家电产品“并不好卖”,市场有“降温”迹象。奥维云网发布了《2021年H1小家电市场总结报告》,今年上半年小家电零售额共计250.8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量1.19亿台,同比下降8.2%。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小家电的销售热度对比2020年来说有所下降,在零售额方面以及零售量方面相比去年来说都有不同程度的降温现象。

相关分析认为,在高基数的背景下,2021H1小家电业绩或呈现分化:传统小家电或面临增长势头减缓,毛利承压等问题;但个护类、清洁类等具备科技属性的新兴小家电市场或仍将延续增长态势。

奥维云网称小家电市场自2019年以来就已经步入了饱和初期,由于今年的经济大环境变好,更多用户喜欢外出就餐,大家在家中下厨的频率降低,所以对厨房小家电的需求变少,也让厨房小家电的销量降低,小家电市场规模呈现负增长。

小家电市场上半年的“降温”早已预兆。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1Q1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含电饭煲、电磁炉等共计11个品类)零售额和零售量分别同比提升2.6%和2.1%。但及至4月和5月,小家电(含电饭煲、电磁炉等共计7个品类)线上市场零售额却分别下跌20.6%和24.7%。“6·18”大促数据(促销期21W22-25,28天)显示,13个厨房小家电品类零售额共计28.5亿元,同比下降8.9%;零售量1538万台,同比下降16.7%。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今年需求端表现不好,相比去年比较疲软的原因可能是去年爆发式增长对需求有所透支。此外,企业想通过调整销售结构来应对成本上涨,多推新品和相对更高价值的单品,对销量也会造成影响。

虽然传统小家电市场承压,但个护类和清洁类小家电的销售表现却依然在平均水准之上。奥维云网监测数据亦显示,今年1~5月份,扫地机器人、清洁电器、净化器等多个细分品类均实现线上线下双增长。

渤海证券研报认为,今年上半年,小家电各细分行业品类景气度持续呈现分化状态,传统小家电在去年高基数影响下,销售承压。而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养生、品质和智能等需求的逐渐提高,个护类和清洁类等新兴小家电市场规模呈增长态势。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