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为何“翻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1-11-09 14:51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1-11-09
伯克希尔第三季度净利大降66%,但手握1492亿美元现金储备

巴菲特今年投资业绩很难看 视觉中国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北京时间11月6日晚,“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益于能源、公共事业以及铁路等业务回暖,伯克希尔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但公司业务增长依然面临供应链短缺以及疫情等不确定性。财报数据显示,伯克希尔第三季度经营利润为6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净利润103.4亿美元,同比下降66%。

供应链中断或是主因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伯克希尔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或是其报告中频频提及的“供应链中断”。

伯克希尔在报告中表示,“由于全球供应链的持续中断,我们的一些业务经历了更高的材料、运费和其他投入成本”“我们的许多业务受到持续的全球供应链中断的负面影响,包括冬季风暴和北美飓风造成的供应链中断,这导致投入成本上升”。

伯克希尔还表示:“我们无法准确地预测疫情未来对经济的影响,也无法预测我们的业务开展何时会完全正常化,我们更无法预测这些事件将如何改变我们所服务的消费者和企业未来的消费模式。”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第三季度的保险业务亏损也大幅扩大。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伯克希尔的保险承保业务亏损7.84亿美元,去年同期仅亏损2.13亿美元。

伯克希尔在报告中称,第三季度,旗下的保险公司受到了包括飓风艾达在内的风暴的冲击,其三大保险集团都报告了承保损失。

不过,第三季度,伯克希尔旗下铁路、公用事业和能源业务继续保持增长,报告期实现营业利润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铁路业务经受住了供应链端的考验,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4%至15.4亿美元,创下新高纪录。

现金储备创下新纪录

尽管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伯克希尔还是妥妥的“不差钱”。截至9月30日,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达到创纪录的1492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末的1441亿美元和第一季度末的1454亿美元。

对此,伯克希尔在报告中解释称:“我们继续持有大量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美国国债。我们预计,目前的低利率至少在2021年的剩余时间内将继续对我们的此类投资和固定期限证券收益产生负面影响。”

作为伯克希尔的董事长兼CEO,巴菲特已经将伯克希尔打造成了一个市值超过6500亿美元的庞大集团,但这种规模也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他需要进行他称之为“大象一般的”收购,以推动伯克希尔的发展。

但巴菲特最近在寻找交易的过程中遭遇挫败,激进的私人资本公司有时会出价更高,这使得他越来越依赖股票回购,以此来让伯克希尔创纪录的现金储备也发挥作用。

事实上,自三年多前改变投资策略以来,巴菲特已总计投入了约510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今年年初迄今,股票回购总额为206亿美元,而2020年全年为247亿美元。

伯克希尔还披露,从9月底到10月27日,该公司回购了至少17亿美元的股票。

多年来,巴菲特更喜欢大额交易和花钱购买其他公司的股票,而不是进行股票回购。但在2018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当时公司董事会取消了回购上限,使得巴菲特和他的长期商业伙伴查理芒格在分配利润方面有了更大的灵活性。

Edward Jones的分析师Jim Shanaha表示,尽管投资者通常希望管理层在何时以及如何花钱方面保持自律,但不断增加的现金储备“多少有些令人失望”。

帝国金融研究公司的惠特尼蒂尔森却对这次回购表示支持,但他指出,他仍希望看到巴菲特找到下一个有利可图的股票去进行押注。

仍然会坚持集中投资

股票回购“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巴菲特仍然只青睐4个其他公司的股票。

目前,巴菲特的股票投资组合的一大半高度集中在4只股票中——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其公司持股的68%由苹果公司(1204亿美元)、美国银行(313亿美元)、美国运通(183亿美元)和可口可乐(219亿美元)组成。

这是一个道指较重的投资组合:苹果、美国运通和可口可乐都是道琼斯指数的成分股。随着伯克希尔公司的现金储备达到创纪录水平,巴菲特正不断减少伯克希尔在股票上的投资。

第三季度的财报还显示,伯克希尔的股票销售净额为19.5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11亿美元,低于第一季度的39亿美元。这已经是巴菲特连续第四个季度净卖出股票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巴菲特在股票回购上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对苹果的投资。

自2018年年中以来,伯克希尔回购伯克希尔股票的资金,比截至去年年底累计投资苹果的资金多出近200亿美元。截至9月底,伯克希尔持有苹果公司股票的总额约为1210亿美元。根据最新数据,自2016年开始积累苹果股份至2020年年底,伯克希尔仅花了310亿美元购买苹果股票。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