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创一代走过相同创业路 他又做起事业的加减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唐珩、周小莉 发表时间:2021-11-24 17:23
金羊网  作者:孙晶、唐珩、周小莉  2021-11-24
创二代方扬立用跨界创业的得失完成“成人礼”

方扬立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吴江

执行:孙晶 李卉 赵燕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唐珩 通讯员 周小莉 图/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也许因为在商场叱咤风云的父亲英年早逝,85后方扬立比同龄人更多了一份通达和坚韧。留学澳大利亚时,他洗过盘子,管理过餐馆,回国进入家族企业后,他干过工程,开过餐厅,还投资了林林总总的新媒体项目。跨界创业有成功也经历了失败,流淌着潮汕家族经商血液的方扬立总能在每一次经历后品味出更高层次的收获。他学会从加法到减法的事业选择,而在与母亲的工作磨合中,他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传承故事,更笃定前行的方向。

关于赚钱和交朋友:人比任何生意都重要

“跟方扬立接触,就觉得他很有大局观,待人接物尤其让人温暖。”广州市越秀区侨联的负责人这样评价越秀区侨青会会长方扬立。

这位85后总是很腼腆地笑着回应:“其实,要感谢大家的帮助。”2020年,方扬立被选为越秀区侨青会会长,在区侨联的指导和全体会员的支持下,区侨青会在换届后短短一年里会员人数从原来的45人增长到78人,其中不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涉及20多个行业的精英。

2020年这一年,侨青会举办了11场活动,并积极为社区捐赠抗疫物资。方扬立坦言,自己的为人处世离不开原生家庭深厚传统的影响。

“我生长在广州,但来自传统的潮汕家庭。记得小时候每天睁开眼,就会看到父母的朋友或亲戚上家里来喝茶谈事情,每天家里接待的人都络绎不绝。”方扬立回忆,这样的生长环境,让他从小就对父母与人交往的习惯有了很深的认识和认可。

因为从小就接触了很多不一样的人,方扬立做事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逻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遇到事情时一定要很平静下来,把事情都考虑周到了,然后要照顾不一样的人的感受,很多事情都要平衡。”

对于赚钱和交朋友,方扬立认为,做生意其实要能先做朋友,你跟这个人做得了朋友,才有机会去跟他合作,人比任何生意都重要:“记得我在澳大利亚留学时,甚至因为借钱给朋友渡过难关,自己有几天都没有了生活费,但我觉得值得。”

关于创业和跨界:变与不变

在广州长大的方扬立曾留学澳大利亚,在墨尔本的餐厅打工时,就颇得老板赏识,老板想邀请他在澳大利亚一起投资餐饮。

“我个人觉得在澳大利亚发展餐饮业并不是我的理想,所以大学毕业后还是回到了家族企业,当时我母亲也希望我回来帮助她,一起做好家族事业。”方扬立对羊城晚报记者介绍说,大学毕业后,他于2010年3月回国,任广东信龙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后任总经理,同期还任广东逸品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目前,广东信龙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物业管理,而广东逸品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除了销售名家字画外,更主要的是向公众免费提供一个欣赏名家字画的场所,借以作为宣传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阵地。

“我父亲在我心里是很有情怀很有眼光的企业家。”像许多创二代一样,在方扬立的内心里,将一代作为自己的标杆、榜样和超越的对象。

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父亲从潮汕老家来广州从做建筑白手起家。我也想走一走父亲的创业路。回家族企业后,我就从建筑项目做起,说白了就是小包工头,自己独立完成一些项目,感受一下我父亲的创业道路。确实很辛苦,而且非常琐碎。在解决一个个问题时,我也在寻找一种状态,看自己到底适合走哪一条路。”

体验过父亲的创业路,方扬立没有停下创业的脚步,也希望证明自己的能力,不断追求创新和改变。

“我曾开办过广州市第一家以进口生蚝为特色的西餐厅、响应国家‘发展创新行业’及‘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信息科技公司。今年,我和朋友投资成立了广州市德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在方扬立诸多的投资中,有不少的新媒体项目,包括一些美食主编的微博号等:“在这段时期,我一直在做加法,希望增加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建立自己的人脉,每天的时间都被塞得满满当当,人也是忙个不停。”

然而,市场是冷酷的,由于竞争的激烈以及对市场分析的不足,方扬立的部分投资项目失败了。“这时候,我母亲并没有埋怨,而是给我很多建议。”他说。

“这些经历也让我有了更高层次的收获。因为做餐饮我觉得需要宣传所以找到了新媒体的投资领域,因为新媒体,我有了跟香港一些明星合作的机会,还搞过潮牌。后来我创建了一个众创空间,为年轻人打造了潮库,这个项目很有前景,也让我更关注年轻人的消费新趋势,似乎找到了新的方向。”喜欢反思和自省的方扬立告诉记者,在极度忙碌过后,改变随之而来,“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应该学会做减法,更专注做好最有价值的事情。”

同时,方扬立也明白有些东西不能变:“刚回来的时候我管理逸品堂,很想带来一些改变,但是接触了更多的画家和知名人士后发现,他们都很喜欢这个地方的感觉,我就觉得逸品堂是不能变的,这个地方很有味道,有一种纪念价值,就是每个人回来都有一种根的感觉。”

关于继承和理想:最想为家族建立传承模式

“作为一个年轻的创业者,我深深明白如今社会瞬息万变,人才辈出,只有自己不断学习、成长,才能适应并得以立足。”方扬立在回归家族企业的11年中,从没有忘记对传承的责任。

“谈起传承,我很感谢母亲一直教导我的就是要关心家族,要有大家庭的观念,让家族变得更好才是我们的责任。我想,以后集团公司不一定我做老总,也不一定是我的孩子,有能力者上,但会在家族里面挑选。”作为创二代,方扬立无法回避传承,这些年也一直在思考这道考题。

“我觉得国内其实家族理念一直都很强,一些很有实力的集团公司也是以家族形式的状态发展下去。那么,中国的民营企业未来怎么走?是否能找到既符合家族利益,又能够促进企业发展的模式?”方扬立一直在探索,在他心里,放下个人利益,为了家族打拼就是交出了最好的传承答卷。

对话:创二代眼中的一代

“妈妈支持我多尝试 但是不建议搞金融”

羊城晚报:父亲去世后,妈妈是如何教育你的?什么对你影响最大?

方扬立:在潮汕,一般男主外女主内,但是我妈妈必须坚强地一件一件完成父亲的心愿,比如在子女教育上,她就一定要我们都出国见见世面,并不会溺爱子女。我在澳大利亚读书时,也是要自己打工挣生活费的。

父亲去世时,整个集团拥有很多业务板块。我妈妈很努力和家庭成员分工管理企业。更重要的是,她让我明白家族意识很重要。我父亲生前默默给老家的家族修祠堂、修路、修自来水,族人都念着他的好。

我妈妈也一直教导我。比如赚到钱之后,在自己身上并不是要想花多少钱就花多少的,而是要考虑整个家族的情况。在接班过程中,我也觉得更重要的是家族怎么壮大。现在,在对儿女的教育上,我也这样培养他们的家族观念。

羊城晚报:你在尝试进入一些父辈没有尝试的行业,这一点会和妈妈的想法有冲突吗?

方扬立:其实我很感谢我妈,她对我想去做的事情从来都没太多阻拦。她的想法就是让我多尝试,想做就去做。当然,也是有相应的投资范围的。只要是做实业,我妈完全同意。她觉得实业带来的是很多实实在在的经验。但她会不太建议我去投资金融,她觉得金融不实在。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了一段时间之后,也体会到一个事情——投资金融是可以赚到快钱,但企业没有成长。

最近我跟妈妈有一个分歧是,我一直都很想做农业,但是她并不太赞成。我觉得现代农业有规模、有技术而且便利,整体农业环境都不一样了。当然我并不是马上就要投资农业项目,会好好去想怎么做,什么时候适合进入这条赛道,再考虑怎么说服她。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