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在达沃斯看AI:论失业 牙医助理比清洁工惨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之颖 发表时间:2018-01-24 17:21
环球网  作者:张之颖  2018-01-24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李开复在其公众号记录了论坛中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他表示,在达沃斯峰会...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李开复在其公众号记录了论坛中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他表示,在达沃斯峰会,AI 和中国是两大话题。记者概要地将该话题内容整理于以下。

李开复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发展相当迅速,包括中国一大批年轻工程师的崛起,其速度远远超过了欧美的总和。中国在人工智能上取得的优势包括:比如FACE ++最近打败了脸书、谷歌,在coco比赛里面得到了第一;此外,中国的数据比较多,移动互联网的人数多,移动支付是美国的50倍,共享单车是美国的300倍。数据量大,对人工智能来说就有更多的燃料。

另外,中国人工智能创业者和资本结合得特别好。资本很愿意去投资具备人工智能潜力的公司,而人工智能公司也愿意冒很大的风险去做很伟大的事情,包括金融、无人驾驶等等领域都有很好的进度。

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产业政策也成为其助力,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人工智能计划就提出了中国在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创新核心的宏伟目标。这不是一个空洞的目标,在北京、南京、广州等都开始落地,是用百亿这样级别的资本在推动,无论是帮助当地的创业者,当地的资本还有AI公司,都起到了一个很强的推动力量。李开复指出,他看到了很多在欧美的中国人工智能创业者和专家都在思考回到国内。

李开复指出,目前顶尖的人工智能专家还是以美国为主。虽然欧美占了先机,但因为上述的因素,中国快速直追,在几年内达到和美国共同引领世界人工智能是可以期待的。

这次世界经济论坛中,另一个被关注的人工智能议题是伴随AI可能引发的失业问题。一直以来,人工智能是否会酿成第三次世界大战?将如何影响人类的未来?一直是热门的辩论话题。

2030年前,因为AI为主的技术发展,会见到大量的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个数字被麦肯锡定在4-8亿。麦肯锡强调说,这不是说失业数据会呈现这么大的下滑,而是说很多工作的任务被机器取代之后,工作的时间和待遇都会大幅度下滑。很多人想换个好点的工作,但他们却又没有足够的才能。而才能的要求(因为AI能力提升)会越来越高,甚至让很多人对升级无望。

值得一题的是,当那天到来时,最严重受波及的并非蓝领工人。李开复表示,嘉宾在论坛上举了一个例子:一个2万美元的清洁工,机器人未必那么容易将他取代;但是一个8万美元的牙医助理,有了AI,就彻底被取代了,牙医助理这个工作会彻底消失,而且牙医助理也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最后可能只能沦为清洁工或服务员。这个科技浪潮真正导致重新训练的需求巨大,但又不容易做到。

该文指出,未来对工作的最大担忧是贫富差距将达到历史新高,而这带来的社会不幸福不稳定感是非常严重的。此外,像亚洲四小龙和中国的奇迹很难被复制,因为本地生产成为主流,而且廉价劳工作为跳板的方法也将被更廉价的机器人取代。

编辑:麦洁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