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惹众怒!一文回顾“章子欣父亲发文造假”事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梦娜 发表时间:2019-07-15 17:12
金羊网  作者:蒋梦娜  2019-07-15
7月13日,疑似杭州失联女孩的遗体被找到。在遗体身份尚未确定之际,一个名为“章子欣父亲”的百度账号却发表了“希望下辈子她...

7月13日,疑似杭州失联女孩的遗体被找到。在遗体身份尚未确定之际,一个名为“章子欣父亲”的百度账号却发表了“希望下辈子她还是我的女儿”的动态消息。这下,网友生气了。随后“章子欣父亲发文造假”的消息登上热搜,百度公开道歉并表示账号确实获得了授权,但消息未经本人确认,会全面复盘百度新闻管理机制。


1000.webp.jpg

事件回顾:

奇怪的动态

7月13日下午,疑似章子欣的遗体在宁波象山被发现。此时,名为“章子欣父亲”的百度账号发文称:“刚刚得知我的子欣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了天堂,这一辈子我们无缘继续做父女,希望下辈子她还是我的女儿,让我能够继续照顾她......”。女儿身份尚未确认,却早早发布动态感叹,这波操作实在奇怪。

质疑账号真假

当天有媒体联系到了章子欣的姑父,证实女孩的父亲并没有发文,百度官方认证账号“章子欣父亲”也并非女孩父亲自己注册认证。

百度新闻回应

百度新闻回应称2019年7月10日,为了通过网络平台更好地扩散消息,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找到孩子,经过章子欣父亲授权确认,“章子欣父亲”百度账号正式开通运营。

确认遗体是章子欣

7月13日晚上21点30分,浙江公安官方微博正式发出公告称,经刑侦技术鉴定,今日下午在象山县石浦海域发现的女孩遗体,确认系杭州市淳安县失联女孩章子欣。

百度再次回应

在确认遗体身份的同一时间,百度再发公告强调“章子欣父亲”经过了本人授权,事发当天,百度当值编辑联系了女孩父亲,但未得到女孩父亲确认回复的情况下,发布了这一动态。我们已经删除此条动态,对负责编辑予以立即开除处理,同时会全面复盘百度新闻管理机制。

百度新闻负责人回应

7月14日凌晨4点32分,百度新闻负责人也在微信朋友圈致歉称:“各位同行、前同事、友人,抱歉!今天章子欣父亲百度动态问题,是我团队出现的问题。凭良心讲,我的管理问题是核心问题,新闻团队的OKR均产生自新闻业的标准要求,由我设定。也确实不能让公司(百度),替我背这个锅。”

到这里,“章子欣父亲发文造假”事件也告一段落。新闻真实性又一次被群众提及,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下,为了追热点,吸引流量而编造新闻消息的自媒体不少。作为发布平台更应该自查自纠,积极净化网络舆论环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