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马化腾汤晓鸥共谈AI创新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19-08-30 17:40
金羊网  作者:何晶  2019-08-30
8月29日上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500余位国内外顶尖高校、行业领军企业、国际组织的重要嘉宾齐聚一...

文/图羊城派记者何晶

8月29日上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500余位国内外顶尖高校、行业领军企业、国际组织的重要嘉宾齐聚一堂。

羊城派记者从开幕式上获悉,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包括视觉计算:依图;营销智能:明略科技;基础软硬件:华为;普惠金融:中国平安;智能供应链:京东;图像感知:旷视;安全大脑:360;智慧教育:好未来;视频感知:海康威视;智能家居:小米。

在其后的开幕活动上,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等嘉宾发表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829181535.jpg

马化腾:探索人和人工智能的正确相处之道

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智联世界,无限可能”,马化腾认为,当下人工智能发展出现三大明显趋势,他从研究、应用和治理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其一,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人工智能正从“专才”到“通才”,即从“人工+智能”变成“自主+智能”。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人工干预减少,机器智能对环境自我学习的能力大大增强。

他举例说,腾讯AI Lab基《王者荣耀》开发了人工智能“觉悟”,它从零到一自学成才,如今已经具备职业选手的能力。而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能力加强,意味着可以在真实世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二,AI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带来了AI+的普惠型社会。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社会进入高速发展期,智慧制造、医疗、交通、零售等全方位的行业解决方案在全社会落地生根。比如,医疗领域的腾讯觅影能从单一病种发展为多病种识别,互联网医院和电子建档卡建成了医疗领域小生态。

其三,马化腾强调“科技向善”,让AI可知、可用、可靠、可控。马化腾说,AI治理的紧迫性越来越强,需要探索人与AI的正确相处之道。今年,我国也首次提出人工智能治理的原则,提出要发展负责人的人工智能。在这一点上,企业与政府达成了共识,更要加强全球治理合作,因为没有哪个国家拥有所有的资源、技术和能力。在发展人工智能和治理人工智能的道路上,必须同心协力。


微信图片_20190829181527.jpg

汤晓鸥:将“原创”变成“源头创新”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先讲了个故事。他以热映的电影《哪吒》票房过45亿元切入,“票房奇迹是如何发生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过去几年我们开始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当原创作者能得到市场应有的回报,才有力气去做原创。创新环境就是尊重原创,给创新者一口饭吃。”

《哪吒》即将登陆北美电影市场,汤晓鸥还现场对台下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开玩笑说:“明天你就能在北美看到这部片子了,如果喜欢,请在社交媒体宣传。如果不喜欢,我退你一张电影票。”

在汤晓鸥看来,将“原创”变成“源头创新”,需要三点水的三点。

首先是好的创新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尊重原创,让原创者能吃饱饭。

其次是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培养,AI+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才能让原创“源远流长”。

第三是学术的充分交流,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AI需要突破传统行业之间的界限,突破学术与产业的界限,突破学术的国界,AI需要大家的交流合作。有了这三点,源头的活水自然就来了。”汤晓鸥说。


微信图片_20190829181538.jpg

微软推出超级麻将AI

微软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在大会上表示,微软推出超级麻将AI Suphx,在“天凤”上荣升十段。他幽默地说:“如果你打麻将常输钱,以后可以考虑让麻将AI来帮你。”

今年6月,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发的麻将AI系统Suphx成为首个在国际知名专业麻将平台“天凤”上荣升十段的AI系统,这是目前AI系统在麻将领域取得的最好成绩,其实力超越该平台公开房间顶级人类选手的平均水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