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刺痛了谁:中国人的居住焦虑,远不止有没有房那么简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3-13 16:54
金羊网  作者:  2020-03-13
欧派衣柜:让“房子”进化成为“家”,或是一剂缓解居住焦虑的良药从宫博士家到赵小姐家,从房似锦与徐姑姑的合租房,到阚老板的...

孙俪娘娘的新剧《安家》自开播以来,几乎天天都能刷屏霸占热搜,网络热议一波接一波。截止3月8日,在腾讯视频的累积播放率已经超过26亿,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的收视率依然保持在2.4以上的高位。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大戏,从热议跑道房、凶宅等奇葩户型,到借用房子探讨中国式家庭关系,再到1.5亿元老洋房的原型故事……不得不佩服,编剧的每一个踩点都落在了中国人的敏感神经上。


bc79be4701d4464bb5744300bbbe618f.jpg

随着对品质生活追求的日益增长,越来越多中国人不再满足于“有瓦遮头”,而希望家更多地承载我们的梦想、我们生活方式,以及我们对家人满满的爱。《安家》的写实,在于它关注的不止是“卖房那些事儿”,而是在于每个小单元的故事都触碰到了国人最深层的“居住焦虑”,而这种焦虑远不止“有没有房”那么简单。


a61b071ed37943ffbbe31f4ce4e71174.jpg

图说:《安居》中有一段描写特别好:当你累了烦了,被生活折磨得百孔千疮的时候,你不必走出家门,就能拥有诗和远方——这是多少人的梦!

01:如何让高质量育儿武装到房子?

焦虑指数:★★★★★

古有“孟母三迁”,《安家》剧中有带画廊的跑道房。儿童教育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头等大事,这也无形成催生了一种中国式的居住焦虑:好的房子不仅要是学区房,还要能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增进家长与孩子的沟通,甚至承担家庭教育的功能……

在《安家》中,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海清饰演的宫博士一家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买房是为了更老大更好的学区教育,也是为了给即将到来的老二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cc57ccb2628447c6907dd924394f4e33.jpg

面对奇葩户型中的奇葩,房似锦携手欧派衣柜,一顿操作猛如虎:将狭长的跑道,改造成了画廊,让宫博士一家可以对大宝进行情景式艺术熏陶;打破了“书房”的传统空间概念将儿童学习区安置于客厅与餐厅之间,餐桌在平时既可化身为父母的办公桌,同时也方便父母陪伴孩子学习;爷爷奶奶在沙发上休息时,也能兼顾孙子,并享受天伦之乐……在设计师的强势助攻下,“跑道房”起死回生,房似锦成功卖出了房子,电视剧前的观众一片欢呼:看似难以缓解的居住难题,只要肯花点心思原来多数都是可以解决的。


8d04fc4b03e84bc7823fc3ca741e90ed.png

02:生活很繁忙,渴望专属的私享时光,哪怕只是片刻

焦虑指数:★★★★

家是我们的港湾和充电桩,对身心俱疲的现代人来说,在家拥有一隅独立空间,是心理与情感上的“刚需”。生活的重担压得人喘不过气,“我”是属于工作、属于社会、属于家庭、属于孩子的。停下脚步来拥有专属自己的片刻时光,是迫切同时又是略显奢侈的愿望。


55beb4715d2045d6bcbce63ad59ecfec.jpg

从日剧《卖房子的女人》到《安家》,编剧六六在剧情设置上做了很多本土化的改编,但却刻意设计了这个非常日式的分床小细节:主卧采用双床设计,不仅方便生产后婆婆和媳妇一起照顾孩子,作为平时夫妇的主卧使用,还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不同作息和不良习惯对另一半的干扰。

这点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分床睡不代表夫妻感情不好,白天工作生活压力山大,在睡眠时段给彼此保留一个相对独立的、互不干扰的空间,不仅是善待自己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增进家庭和谐的一种方式。


6b65fbffc97f47eb9237cef4f11ed8e8.png


f409278e57b24c05921b388ce8ef05fb.png

为了让宫博士夫妇回家可以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设计师特别在跑道房内为夫妇俩打造了一间“酒店式卧室”,这间卧室集衣柜、书柜、办公桌、梳妆台于一体。爸爸夜班回家后能够独立办公,不会影响老人孩子休息。这个独立空间还拥有一间由阁楼改造成的特殊“星空房”,让初见的宫博士两眼泛起泪光。夫妇俩偶尔能上去发发呆,暂时逃离都市生活的烦嚣,并畅想一下内心深处的诗与远方。搁置已久的梦想,依靠设计师的妙思,竟然蜕变成了可以在生活中不时涌现的小确幸。

03:有自己品味,能承载梦想的家,才不会是一个空壳子

焦虑指数:★★★★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人的居住焦点不断演变:从满足于有房可住,到为了给客人炫耀而过度装修,到如今为了家人的美好生活精心定制一个家……中国人对家的需求,正在从物质追求阶段转向更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改变的背后,是伴随消费升级而叠加的审美需求和文化需求。

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生活品位,越来越多的人乐于展示自己的价值选择和文化思维,以“城市新中产”为代表的新生代消费群,不再满足于房子的基础居住功能。除了颜值上的漂亮,他们更希望能展示自己的生活风格及风格背后独到的价值观念。《安家》剧中,被985带去看房的成功女性赵小姐便是其中一个。


094df338886a4815864c1497c96f16cf.png

赵小姐事业有成,收入可观,期待展现自己个性、独立和自主的一面。她看中的房子是一位在英国定居的成功独立女性的家。剧情发展到这里,欧派衣柜的设计师再度秀了一波内涵与颜值兼具的神设计。考虑到赵小姐的个性品味需求,设计师并没有采用当下流行的北欧风、美式风,而是选择了小众个性的轻工业风:整个空间采用灰色调+原木色调,既轻奢大气,又不失精致文艺,引发了赵小姐的强烈共鸣。


7cf7e876e2cf4f00a3e79041c941511b.png

赵小姐入住后,又给房子增添了许多“个人色彩”:餐厅收纳区,实用的杂物被藏进封闭式柜子,空间简洁有序;开放式收纳区,摆放咖啡机和各式咖啡豆,酒架上摆放着精致酒杯和水晶器皿,情调生活由此展开……


e7cca3ef1ecd45cab82efc9e0648acd0.png

《安家》之所以热度居高不下,不仅在于每一个小故事的有血有肉,更在于剧中的每个人设都让观众看到几许自己的影子。剧中人物和我们一样,都面临着不同人生阶段的各种焦虑和各式纠结,让我们可以在看剧的同时,一边发掘打造理想空间和创造美好生活的灵感,一边安利自己:在丰满的理想和骨感的现实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孤单。

欧派衣柜:让“房子”进化成为“家”,或是一剂缓解居住焦虑的良药

从宫博士家到赵小姐家,从房似锦与徐姑姑的合租房,到阚老板的大house…… 《安家》的热播,之所以会带火欧派衣柜,不是因为房似锦在剧中换一种方式为欧派进行代言,而是因为欧派衣柜在剧中提供了能够缓解居住焦虑的良药——通过全屋个性定制,让“房子”进化成为“家”。


4b2ddfbdf3f243f2ba0fce3c528c8776.jpg

从全屋空间定制,到生命周期定制,再到生活方式定制和兴趣定制,欧派衣柜近年来迅猛的发展势头,离不开其深刻的消费洞察和快速的需求响应。


e90385e2e7dd494a83c6c90d3a2f976b.jpg

在剧中,欧派衣柜凭借出色的设计能力,不仅提供了各种空间问题的解决范例,而且是《安家》多个故事单元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剧外,欧派多年来始终把“有家、有爱、有欧派”作为品牌座右铭,坚持设计为人服务、为爱定制,把满足中国人居住的情感诉求摆在了第一位。通过不断的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为人们开创了一条依托个性定制直抵梦想的幸福进阶之路。

b9cb53b3bfe04579b501a2ec0cc7b69b.jpg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