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点名“双11”直播带货槽点多 涉嫌违规宣传货不对板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03 15:21
中国网  作者:  2020-11-03
中消协还提示,消费者选择预付定金方式来享受商品优惠的,一定要提前仔细阅读规则,权衡利弊,确认值得购买后再下单支付。

中国网科技11月3日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今日发布消费提示称,“双11”来临,各商家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大促活动,尤其是线上商家,推出了多种多样的促销手段,让广大消费者“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提防商家促销套路,做精明的消费者。

据统计,消费者反映的“槽点”主要有:直播带货商家未能充分履行证照信息公示义务;部分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嫌存在宣传产品功效或使用极限词等违规宣传问题;产品质量货不对板,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直播刷粉丝数据、销售量刷单造假“杀雏”;主播将消费者引至第三方,该平台信用资质不佳或是引诱消费者进行私下交易;部分商品售后无保障,消费者难享“三包”权利等。

中消协通过对近几年在“双11”“6·18”等大促期间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所了解的情况进行梳理,提请消费者注意直播带货槽点多,优惠活动水分多,商品质量问题多,售后服务诟病多,订单合同违约多,促销广告骚扰多。

为尽量规避上述问题,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坚定理性消费心态,切记量需而入;尽量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的商家进行交易;提前做足“功课”,不被各种“假优惠”陷阱误导;慎重预付定金,防范消费陷阱;认真行使“先验后签”权利,确认无误再签收;重视个人信息保护,不轻易向商家授权;注意留存购物证据,依法维护权益有保障。

中消协还提示,消费者选择预付定金方式来享受商品优惠的,一定要提前仔细阅读规则,权衡利弊,确认值得购买后再下单支付。定金支付后,要及时关注商品进展,在约定的期限内支付尾款,避免因违约而遭受经济上的损失。在支付尾款时还要留意支付的金额是否与当时承诺的优惠一致,商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