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龙”迎来首次正式载人飞行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16 16:17
环球时报  作者:  2020-11-16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按计划,当地时间15日,4名航天员(如右图)将乘坐SpaceX公司的载人“龙”...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按计划,当地时间15日,4名航天员(如右图)将乘坐SpaceX公司的载人“龙”飞船进入轨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希望这将是SpaceX公司保证国际空间站人员天地往返飞行的良好开始。发射原定于14日晚上,但NASA局长布里登斯廷13日下午表示,由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强风,SpaceX和NASA将原定发射时间推迟至美国东部时间15日晚7点27分。

3位NASA航天员——迈克尔·霍普金斯、维克多·格洛弗和香农·沃克将与日本航天员野口聪一共同参加这次飞行。周日的发射时间也将取决于天气情况。不过,根据美国军方第45太空联队的最新预测,周日出现有利条件的概率似乎比周六更低。

此次发射之前,载人“龙”飞船在5月首次进行历史性的载人飞行任务,但那次飞行仍被认为是一次“验证”任务,由两名资深的NASA航天员和前军方试飞员驾驶。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4日称,为了达到“正式运行”状态,NASA必须让SpaceX的载人“龙”和“猎鹰9号”火箭达到载人级别。这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的过程,最终通过两次测试飞行得以完成:一次是无人飞行,另一次是将两名航天员送到国际空间站。

周日的任务被称为“机组1号”任务,被认为是载人“龙”飞船的第一次全面飞行任务。“机组2号”任务计划于2021年春季实施。在这两次任务中,航天员将前往空间站执行太空任务。

CNN称,此次发射任务非常重要。NASA已经焦急地等待这一任务长达10年之久。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失去了运送航天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能力。多年来,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一直是空间站工作人员的运载工具。SpaceX公司改变了这一局面。NASA表示,“机组1号”在上次飞行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升级改造”。例如,飞船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了加固。NASA计划用这一飞船每年多次飞往国际空间站,运送新航天员——也许有一天,也会运送普通公民。频繁的飞行将会使国际空间站可以进行的科学研究的数量大大增加。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