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持续赋能 AIoT助力建设未来智慧城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25 18:15
金羊网  作者:  2020-11-25
物联网与AI等技术作为新兴生产力,通过AIoT技术不断创新与空间产品及运营相结合,在地产/物业行业得到进一步应用和发展,...

随着市场环境和政策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房企突破传统的经营模式,利用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手段及快速落地方案实现数智化转型,现在的地产/物业行业已经从最初的空间提供方,发展到多业态的空间服务方和运营方。物联网与AI等技术作为新兴生产力,通过AIoT技术不断创新与空间产品及运营相结合,在地产/物业行业得到进一步应用和发展,传统的地产行业逐渐能提供更多的数字化、科技化、智慧化服务。

11月24日,易居克而瑞副总裁张兆娟在第三届2020AIoT智慧空间未来峰会上称,当前地产企业数字化团队整体规模及能级整体呈明显上升趋势,头部地产企业信息系统使用率接近100%,TOP30物企社区服务系统普及率已达90%,房企的使用信息系统使用率高达9成。数据化、智能化、多业务模块、大数据+AI等地产数字化将驱动行业进行全方位变革和竞争力提升,但信息数据价值尚未完全挖掘,销售数据的价值挖掘是未来的大课题,内部运营系统和外部运营高效连接是要点。

张兆娟补充道,地产企业需优化现有业务、解决市场尚未解决的痛点、激发新的消费与投资需求,从服务市场到创造市场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场景使用者、场景提供者和科技公司在业务流里面快速建立自己的壁垒,建立核心竞争力是未来的重点。

德勤管理咨询企业并购整合及重组领导合伙人陈维皓表示,地产地产科技从1.0到了3.0阶段,发展模式升级为以场景定义未来城市,以服务民生为导向,以产业超级生长创新模式全方位服务企业,以数字科技手段精细化治理“社区”。不动产从“商业+价值”的载体转向“智慧+生态”的载体转变,而场景化是未来智慧城市、未来智慧社区全新升级的“高速的通路”、“赋能的基石”。

最好的创新来自业务的需求。随着物联网、数字经济等在空间领域的应用,空间服务在线化、智能化不断深入,管理信息化向信息化管理转变,协同和赋能在空间智慧化过程中体现。

云智易智慧物联CEO雷巧萍认为,从长远来讲,未来地产科技持续赋能点将是构建一个空间的智慧体系系统,一个有机的生命体持续的增长,使之能成为自我演进的生命体,同时也是完整的神经网络的,从感知、到信息传送到决策,业务闭环形成一个体系。无论从房地产数字化、还是整个城市的数字化来看,作为一个物理空间要实现在线化、数据化,在这个体系下,物联网和AI作为一个有思想能力的有机体是不可或缺的。

云智易智慧物联CEO雷巧萍

对于在赋能应用体系、产品力的升级、跨场景、跨互联网、跨时段、跨功能等推动智慧化应用过程里面的挑战和突破点,雷巧萍介绍,云智易智慧物联已推出能满足整个全链条,为地产而生的整个SAAS服务。

云智易智慧物联产品总监谢晓路介绍,在边缘侧方面,云智易智慧物联通过X-Edge做了整体的介入,让客户基于平台完成更广泛的设备的接入,连接更多的生态,让房企和物企拥有更多决策权;在开发赋能方面,云智易智慧物联在物联网平台基础架构体系上,通过平台采集数据之后,在基础服务、场景服务、横向集成中间的部分分四块能力做服务输出,最后平台能力通过API网关来形成一个系统;在数据来源和规则上,云智易智慧物联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家庭家居到安防做了不同场景的演变,从后端的场景平台,连小程序都实现定制,核心目的是通过轻量、应用成熟的东西,协助客户快速完成场景的实施落地,对管理和业务赋能。

在推动科技与空间进一步融合的道路上,不同行业的碰撞才能产生新的商机。德国卡赫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称,卡赫集团与云智易智慧物联携手打造的基于IOT互联的人机协作平台KARCHER FLEET,并从人、工具/设备、系统/流程方面描述了智慧空间服务体系。

目前,云智易已构建了丰富的地产物联网生态体系,融合智慧空间场景,打造出智慧物联中台、X-Home智慧家庭运营平台、E3-智慧设备运维系统、A4-智慧人行运营平台(门禁)、P6-智慧车场运营平台、V8-智能视频AI服务、B5-智慧商业增值解决方案等,并服务众多头部地产、物业客户落地输出多款多业态多场景物联网解决方案,致力于搭建全场景的智慧地产服务。未来云智易智慧物联将紧跟行业发展新趋势、新需求,与生态伙伴之间构建和谐共生的关系,积极推动空间科技与服务创新融合。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