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推农产品“原产地直发”:优化农业供应链,带来实惠水果和农货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16 15:53
金羊网  作者:  2020-12-16
12月14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宣布推出农产品“原产地直发”。

12月14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宣布推出农产品“原产地直发”,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直播扶持、人才培育、供应链优化等综合举措,进一步加大对优质水果、蔬菜、肉蛋等生鲜产品的补贴力度,不断完善原产地直发的农产品上行模式,助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强化数据应用和人才支撑,助推乡村振兴。

▲12月14日,拼多多推出农产品“原产地直发”,将不断完善原产地直发的农产品上行模式,助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此前,在拼多多的销售带动下,云南石林县的人参果由“小水果”发展成了大产业。(穆功 摄)

拼多多“百亿补贴”“限时秒杀”两大核心资源将同步加入。“百亿补贴”现已大幅覆盖“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用品,“限时秒杀”也将每天推出时令水果及生鲜的优惠,让消费者以全网最低价享受来自各大农产区的美味。

据悉,拼多多“原产地直发”是平台践行“重投农业”的其中一步。此前,拼多多CEO陈磊在2020年Q3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平台对农产品全价值链和基础设施的合作以及投资机会保持高度关注,将帮助农民赚得更多、消费者节省更多,推动农业价值链变得更加高效,最终实现“普惠”的目标。

原产地直发,持续推进农产品上行

曾几何时,“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频繁出没,农产品价格经历暴涨暴跌;今年以来,疫情又导致部分地区农产品遭遇“卖难”,无论行情好坏,处于价值链末端的农民利益总是受损,消费者也无法享受实惠。究其原因,就在于传统农产品的供应链条太过冗长,中间环节拿走了大部分收益。

▲拼多多通过原产地直发的农货上行模式,极大地缩短了流通供应链条,推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最初一公里”直连餐厅厨房“最后一公里”,大幅降低了产品销售成本。(穆功 摄)

拼多多“原产地直发”将致力于破解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层层加价问题。“在传统流通链体中,农产品要经过小商贩、产地批发市场、菜市场、超市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在抬高产品的销售成本。”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我们将扎实推进‘原产地直发’的销售模式,打造农产品超短供应链,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为此,拼多多将广泛深入全国各大农产区,在区域联合、直播推广、原产地建设、公用品牌打造等领域展开合作,在重塑农产品供应链的同时,发掘更多原产地的优质产品,助力部分地区的小水果发展成大产业。

而在销售方面,拼多多将加大农产品补贴力度,通过“百亿补贴”“限时秒杀”两大核心资源为时令水果及生鲜提供源源不断的需求。在之前的“冬令生鲜万人团”中,直接采自原产地的赣南脐橙均价每斤不到3元,琯溪蜜柚更是低至1.6元/斤,均为全网低价,万人团单日销量超过66000件。

▲拼多多“百亿补贴”“限时秒杀”将为时令水果及生鲜提供巨额补贴优惠。在之前的“冬令生鲜万人团”中,10000件赣南脐橙被拼光,万人团农产品日销量超过66000件。

“农产品供应链的缩短,还有利于提升农民在价值链中的地位。”狄拉克说,“我们将发动平台商家和新农人加大在农产品生产、收储的投入,并与各方探索产品包装、冷链物流等新合作,加强原产地建设。”

资料显示,2019年,拼多多农产品及农副产品交易额高达1364亿元,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拼多多方面预计,2020年平台农(副)产品的交易额将突破2500亿元。

数据与人才双管齐下,助力乡村振兴

在农产品销售的过程中,拼多多已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农货智能处理系统”。“系统归纳了全国各大农产区的数据信息,包括地理位置、特色品类、成熟周期等,能够帮助这些地区的农产品精准匹配给有相应需求的消费者。”狄拉克介绍。

此次推出“原产地直发”,拼多多将进一步扩大“农货智能处理系统”覆盖范围,强化数据应用。

“除了继续投入精力优化算法和AI系统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对人才的培养。”狄拉克说,“‘农货智能处理系统’中的大量信息不是靠远程推算或经验总结,而是平台通过‘新农人返乡体系’和‘多多大学’带动的新农人、新农商打通了农产区‘入网’工作。”

▲今年以来,“多多大学”已先后奔赴云南、贵州、河南、青海等地,开展了近20场电商专题讲座和培训。(穆功 摄)

拼多多将与地方加强人才合作,以线上课堂及实地讲学等形式,讲解电商运营、产品推广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产品商家,让他们能够把家乡的好货搬到网上,丰富“农货智能处理系统”的数据来源和维度,把增加的收益攥在手里,推动农产品更好的销售。

狄拉克表示,“原产地直发”也将同时纳入拼多多新农人培育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平台开启了新一轮10万新农人培育计划。”狄拉克说,“自9月以来,我们已先后奔赴云南、贵州、河南、青海等地区,开展了近50场电商专题讲座和培训,覆盖农业生产与经营者超过5000人。”

据了解,拼多多后继还将邀请农业专家、产业专家围绕原产地建设、农产品上行节点改善等制定解决方案,主导农产品分级、加工和包装等一系列工作,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规模化的产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我们将持续向各大农产区倾斜资源和技术,在原产地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逐渐壮大的农业产业,让乡村人才既能回得来,也能留得住。”狄拉克表示。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