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升级智能社区2.0:打造1+2+N的生态服务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12 15:03
金羊网  作者:  2021-01-12
据权威部门数据显示,AIoT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达十万亿级。

在智能时代,科技的使命发生了巨大变化,科技不仅是冰冷的机器与技术,更给人带来智能、安全、便捷、舒适与温情。在1月8日的京东智能社区2.0首发大会上,京东宣布,在智能人居建设方面,将主打“互联互通”的社区1.0形态,升级为“全域场景物应用智能社区2.0”。

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冯俊先生指出,房地产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功能和质量落后于市场需求、生产方式粗放、资源浪费、健康保障不足等问题,因此,房产数字化也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革新和补足:智能家居、线上交易、居所拓展和信用建设,成为房地产行业转型初期的重要落脚点,通过逐步数字化,从安全、功能、到健康、舒适,最终达成消费者对美好居所的全方位期待。

当房地产从单纯的物理空间升级为美好人居的承载体,AIoT对实体经济的融合作用开始提速,据权威部门数据显示,AIoT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达十万亿级。其中,智能社区是AIoT在房地产空间内下沉和落地重要形态。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尚治宇分享道,社区功能的探索已存在二十余年,从简单的模拟社区、数字社区、智能社区、到越来越注重健康与宜居的绿色智能社区,实用性和呈现形态不断变迁。其中,1999年作为智能家居元年,对于智能社区整体进程有着明显驱动,智能家居从概念走到单品、从单区走向全屋、从系统走向平台,从IoT与AI各自为战到AIoT整体赋能,终于来到智能+人居的融合爆发期。

京东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与产品部负责人称,京东智能社区从1.0到2.0的升级主要是由越来越多样化的智能终端设备和丰富的软件应用而驱动,为了连接更多设备与应用,打通更多用户与服务,京东智能社区2.0打造了1+2+N的生态服务模式(1朵社区云,2个能力基座:智能物联网平台、生活服务平台,N个社区场景物应用)为房企伙伴和社区管理者提供完整的社区应用SaaS系统。

这次升级包含了产品、场景、技术、服务的全方位升级:从设备联网,到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单品智能到场景联动再到全域智能;从被动控制的简单智能到自主学习的主动智能;从简单的服务聚合,到将服务作为运营对象,形成多赢体系。

这些功能的实现,及功能对大规模用户的便捷触达,离不开京东的一个技术创新叫做“物应用”,它是一种小而美的轻应用,具备强扩展性和强适配性,无需下载安装可以直接使用、对部署终端兼容性高。最重要的是,物应用引擎可将社区各种智能场景服务融入各类屏幕终端上,未来,屏幕作为物联网入口的趋势已十分明朗,因此快速触达和强大入口将是房企伙伴新的运营起点。

此外,京彩未来家首席运营官龙胜先生称,作为科技生活服务运营平台,京彩未来家从人们对居住和生活习惯的变迁为出发点,在数字化及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正成为第三代居所形态(从步梯房到电梯房,再到第三代智能房)的先行者与引领者。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