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建背景下,AIoT科技地产正向万亿市场进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7 10:55
金羊网  作者:  2021-03-17
会上,智联芯闻、京彩未来家、联合多家科技地产伙伴(城博建科、全国智标委、阿里云、云智易、实地地产集团、原圈科技)共同发布...

我国人口和小区规模庞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既有小区及社区存量约55万个,《2019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前景分析与投资报告》显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区领域的深入应用,智慧社区市场规模逐年攀升,2020年约达5000亿,智慧社区已成为“新城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通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管理节点。

3月11日,由智联芯闻和α大会联合主办的“2021AIoT驱动科技地产创新峰会”在广州落幕。会上,智联芯闻、京彩未来家、联合多家科技地产伙伴(城博建科、全国智标委、阿里云、云智易、实地地产集团、原圈科技)共同发布了《AIoT驱动科技地产行业报告》。

会上,易居克而瑞副总裁吴小华称,整个房地产行业相比金融、制造、零售……数字化程度还处于起始阶段。不过,从房地产企业对数字化的投入来看,投入逐年增长、团队日渐完善,正加速着房企数字化在各个梯度中交叉式发展,以Top50房企为例:目前全部实现了在线化,即数据能被动支撑业务;而达到数据化和智能化的比例分别为58%和18%,其中数据已能优化业务,并能推动业务创新。

中国金茂绿建公司AIoT事业部总经理孟永亮则表示,现ICT技术的发展使得数据的获取已变得易得易用,但地产全流程链条太长,因此数据的获取及运营可从前端后端来分工。近年来,地产精装交付已成为趋势,因此,地产商有必要将数据采集的架构和智能化基础设施前置, 便于用户根据个性化的需求进行智能家居、社区的后端丰富,因此边缘侧的硬件产品是一个很好的打通节点。

如今,地产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利润急剧下滑,百强房企平均利润水平已经是个位数,且各项成本还在不断上涨,未来盈利情况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已经从以前的“土地红利”、“金融红利”,过渡到现在的“管理红利”阶段,要向管理要效益,而“管理红利”的获取,数字化成为一项必然选择。

明源地产研究院黄辉华提出了房地产数字化建设的三层金字塔思路。首先是要围绕核心业务增质提效,先解决核心地产业务经营闭环、业务交圈、数据上浮的诉求;在此之上,再专注全流程生产要素(包括人)的数字化,即从“员工数字化” 到“数字化员工”;这些由整入微的数字化基础完善之后,企业基于广泛沉淀的数字资产,才有望实现企业业务模式升级、商业模式创新。如,恒大的“恒房通”到房车宝平台化,已从简单支撑恒大地产的销售到现在将流量运营变现、业务升维。

面对地产商一系列的发展中问题,云智易智慧物联CEO雷巧萍认为,“跨”是解决地产商与消费者供需鸿沟的关键,只有打通跨设备、跨场景、跨平台、跨时段、跨功能等维度,才能给消费者带来的功能和体验的升级,为地产商带来运营基础和投产比升级。基于此,云智易专为地产打造的智能家居SaaS应用,将“跨”的思路贯彻到解决方案中。目前,该方案已成功落地于时代中国、金地集团等等地产客户100余家家居设备客户。

在经济动力换挡、新旧基建共筑之时,地产企业与科技企业已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今天,科技地产的生态版图不断拓宽向深,未来,趋势与规模将步步落地变为市场与产值。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