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赋能制造业转型 助推智慧交通升级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王新根 发表时间:2021-08-02 18:33
深圳晚报  作者:王新根  2021-08-02
比亚迪与中国联通创新打造5G行业虚拟专网,基于端到端硬切片技术方案,全面升级列控系统,保障安全、高效运营的全自动无人驾驶...

7 月 24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一行来到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全面了解 5G 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情况。比亚迪携手中国联通,一同展示联合打造的 5G 创新工厂、5G 无人驾驶云巴等多项 5G 应用融合创新成果。

5G+ 创新工厂 - 物流效率提升 15%

走进比亚迪 2007 年建成投产的总装工厂,我们看到了一副充满科技感的智慧工厂场景:大屏幕上 " 一屏感知 " 总装产量、车辆出入库、能耗物料等关键指标,AGV 小车在固定路线上将保险杠运输到特定机床,员工佩戴 AR 头盔指导生产,生产质量数据精准传输 ……

这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比亚迪与中国联通联手打造 5G 创新工厂的成果。中国联通专门为比亚迪构建一张高质量的行业虚拟专网,下沉 5G MEC 云平台,落地 13 种 5G 融合创新应用。

5G+" 剪辫子 " 应用:传统工厂内网以 Wifi、老旧五类线、光纤为主,布线复杂,部署和调整周期长。通过 5G 网络改造,实现整个园区一张网承载,生产线上的设备全面 " 剪辫子 ",效率大幅提升。

5G+AGV 应用:传统工厂通过牵引车输送保险杠,WIFI 易受干扰、长距离行驶易断连。引入 5G 智能 AGV 小车后,实现稳定高效的将保险杠转运至安装工位,物流效率提升 15%。

5G+AR 应用:工厂多车型混线生产,每种车型液体加注位置不一,员工操作不熟练会影响整车生产节拍。利用 5G+AR 技术对加注工序环节进行工艺指导,员工通过佩戴 5G AR 头盔,在 3D 装配工艺模型的指导下操作,员工上岗周期缩短 20%。

5G+AI 车尾标识别:利用 5G+AI 智能分析平台帮助识别车尾标贴,提升车尾标贴正确率。如果一旦出现异常,平台会有语音提醒并进行后台记录及追溯,将车标错漏贴的问题发生率从原来每月 2-3 辆降为 0。

5G+ 无人驾驶云巴 - 车车安全间距由 150 米降至 10 米

随后的调研中,肖亚庆一行乘坐了比亚迪最新上线的 5G 无人驾驶 " 云巴 "。

" 云巴 " 是包含有轨电车、总装站台、供电系统的无人驾驶智能交通体系,其对通信保障要求极高,带宽、网络时延与发车频率、车车安全间距等关键指标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 " 云巴 " 的运力。

比亚迪与中国联通创新打造 5G 行业虚拟专网,基于端到端硬切片技术方案,全面升级列控系统,保障安全、高效运营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运力进一步提升。对比企业 4G 专网,下行峰值速率由 50Mbps 提升到 1Gbps,通信时延由 30ms 压缩到 10ms 以内,网络建设周期从 6 个月缩短至 2 周,网络建设成本降低 50%,综合运营成本降低 30%,车车安全间距由 150 米降至 10 米。

比亚迪和中国联通将继续坚持融合创新,深入推进 5G+ 行业应用,打造世界一流的 5G 灯塔项目,奋力谱写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