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一网统管”解决方案,助力政府提升数字治理水平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7 14:37
环球网  作者:  2021-09-27
华为联合政府客户对事件处置过程进行全流程梳理,通过智能分拨实现事项统一受理和分拨。

在华为全联接2021期间,华为全球政府业务部重磅发布了城市智能体系列解决方案,包括“一网统管”、辅助运营和零信任安全。其中,“一网统管”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政府客户实现“智能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释放智慧城市建设的价值。

今年3月,国家发布“十四五”规划第二十九章明确提出,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作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探索,“一网统管”将成为关键基础工程。“一网统管”的本质,是通过流程变革、技术支撑、线上线下协同,不断提升城市的“智治力”。通过发现城市治理当中的关键问题,并对准这些问题,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的目标,形成横向整合政府各委办局,纵向拉通各区、各街镇,有效进行统筹管理和跨部门协作的现代化治理体系。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经理王彬介绍城市智能体系列解决方案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该如何着手建设?如果将城市运行中一件又一件“事”的处置过程进一步拆解,基本经历了四个步骤——发现、调度、处置、分析。通过运用云计算、智能联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数字能力,华为构建起支撑“一网统管”的城市治理底座,打造出“高效处置一件事”的四大能力中心——发现中心、调度中心、处置中心和分析中心。基于城市治理底座能力,“一网统管”解决方案得以支撑起面向政府客户的1000个以上城市治理类创新场景。创新场景当中包括,疫情防控、渣土车治理、危化品全流程监管、防汛防台等典型疑难事项的处置流程模板和模型。通过持续的流程梳理、优化和迭代,助力政府客户实现2-4周内在系统当中敏捷上线新事项。根据已上线“一网统管”系统数据不完全统计,“一网统管”能够有效降低20%城市事件处置时长,并且AI人工智能派单率占总工单80%,机器派单(AI+RPA)准确率达到88%,真正做到机器换人力,智能增效能。

发现中心

传统的网格巡检方式以人工为主,网格员通常一天之内巡查一次,无法达到全天候无死角的巡查,并且巡查工作压力不小。华为通过综合巡查、慧眼识事等场景化解决方案,用数字技术更加有效地提升网格化巡查效率,对城市管理更好地预测、预警。

综合巡查:巡查最多跑一次,数据最多录一次,为基层巡查减负提效

省市区各部门需要数据,基层人员便反复地跑,企业巡查数据也需要反复核、反复填、反复报,大量纸质表都需要手工录入,让基层人员被称为“表哥”、“表姐”。“一网统管”解决方案的 “综合巡查”,一方面实现了事项入格、多表合一,减少重复巡查,另一方面通过OCR(文字识别技术)和RPA(自动化机器人技术)事项巡查数据自动录入,切实为基层减负。

慧眼识事:通过AI人工智能,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

华为自研超过40项城市治理类算法能力,最大化释放城市运行指挥中心(IOC)汇聚的各委办局和社会的海量数据价值,用人工智能帮助发现城市管理中的大小问题。让基层工作人员减轻四处奔波的“铁脚板”巡查压力,将更多精力集中到事件的处理本身。例如,在上海市黄浦区,共享单车乱停在背街小巷,这些问题能够被自动发现、识别、上报事件到城市运行中心,并自动派单;企业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系统能够自动通知服务人员,送上精准服务。上海黄浦城运中心作为华为“一网统管”解决方案的优秀实践,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调度中心

调度中心是城市运行的核心,面对各类“三融五跨”应用场景(三融即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五跨即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多部门之间如何展开有效协同是一大挑战。华为联合政府客户对事件处置过程进行全流程梳理,通过智能分拨实现事项统一受理和分拨。

城运中台:让规则办事,实现统一接入和责任,拉通“烟囱”

通过业务枢纽来实现多业务系统的联动,全量事件汇聚,快速构建一件事流程,统一不同部门之间交互的语言,沉淀为行业资产,以中台服务的形式与各委办局快速共享。具体包括从市民热线接收的诉求,从城市网格形成的海量工单,从110非警情接收的案件,以及从综合治理部门收集的线索等。有效将数据“烟囱”进行整合,为跨部门的高效协同打好基础。

事项梳理:统一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处置流程再造

通过对事项标准和权责清单进行统一,细致梳理事项情形,做到各部门权责清晰,不互相推诿。通过优化核心同类事项、相似事项、重复事项,事件上报错选分类比率可下降10%,大大提升事件自动分拨的比例和准确率。

智能分拨:用机器换人力,让工作人员聚焦在解决更难的事情上

据统计,一个熟练的派单员需掌握超过40个部门的三定方案,1000项以上权责清单/事项清单,2000条以上法律法规,培养时间长达两年。通过AI人工智能模型推理和RPA自动化机器人处理,实现秒级派单,节省人力。例如,在广州市白云区12345热线中心,近三年来汇聚了超过60万条工单,通过AI人工智能学习算法,将历史处置情况训练成关键模型,对实时工单进行分析研判,自动推荐承办部门,有效节省转办人力60%,工单流转效率提升300倍。

处置中心

重大突发事件具有极高复杂性、关联性和耦合性,常常冲破既有的地理边界和行政管理边界。如何提升政府各个业务系统之间的协调性,是痛点,也是难点。处置中心能够横向整合各委办局、纵向拉通区、街镇,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进行高位管理、协调、拉通。

联动指挥:端到端业务闭环,行业应用高效呈现

针对城市重点事件、应急事件,华为“一网统管”解决方案能够为政府提供“零延迟”响应,实时指挥调度,协调联动应急处置和自主智能分析研判等功能。

分析中心

评价体系:实时反映城市运行状态,识别难点、堵点、痛点

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汇集和AI人工智能分析,实时查看城市运行状态,能够让城市管理者有效识别难点、堵点和痛点。此外,以一件“事”为中心,拉通各部门的考核标准,通过部门排名和事件处置满意度排行,能够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

城市体征:把脉城市运行质态,识未病,提效能

通过大数据和AI挖掘分析发挥数据的价值,对城市问题进行预测、预警,提前预防,做到“负一秒”处置,让城市管理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预防型转变。

数据智治:数据和模型赋能城市管理从管到防转变

今年8月,上海遭遇短时强降雨,对城市内涝防治系统造成极大挑战。上海黄浦城运中心通过数据分析研判,提前在风险点精准布防,区域内易涝点仅经历短时积水,积水最严重的一处也只花了不到半小时快速排除。黄浦区城运中心主任倪莺表示:“现在的城运中心,历经了16年的变革,由原来的较为单一、粗放的管理方式逐步向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治理方式转变,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城市治理的管理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华为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表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集众家之所长。华为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一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扎扎实实解决客户问题。与更多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基于城市智能体架构,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抓手,延展城市物理空间,贯彻落实国家数字化发展,助力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的新型智慧城市。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