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创二代”如何打造电竞冠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林曦 发表时间:2021-11-08 16:40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林曦  2021-11-08
朱一航身为长子却没回家接班,从爱好者到成就“超竞宇宙”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林曦

图/来自腾讯视频

昨日凌晨4时,电竞圈内人称“爱德朱”的广东80后朱一航用自己的手机发了当天的第四条微博,这也是他2017年玩微博以来发动态最多的一天。对平均每年发5条微博的“爱德朱”,这是创造了历史、值得纪念的一天。

此前不到36小时,杭州亚组委也首次正式宣布包括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等八项入选第19届亚运会的电子体育项目。

对电竞来说,正式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不仅将在亚运会平台上向全球展示电子竞技的魅力,还代表着电竞将和传统体育一样,为国争光。

“让电竞照进梦想”,正是几年前广东80后“创二代”朱一航的演讲主题。

百亿家族却没回家接班

随着夺冠狂欢与社交刷屏,EDG和其背后的朱一航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破圈”效应。

尤其除了是电竞人“爱德朱”,80后的朱一航的另一个身份是土生土长的广东“创二代”——“地产界航母”、合生创展集团创始人朱孟依的长子,合生创展现任董事局主席、85后朱桔榕的大哥。

10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合生创展朱孟依家族以710亿元位列第73名,财富增加56%,上升了22个名次,也是百强名单中除新增以外唯一排名上升的房地产企业家。

作为资产超700亿元的朱孟依家族长子,为何没有回家接班?他为何从家族的地产行业跨界到电竞圈?

公开资料显示,身为创二代,曾一度被视为接班人的80后朱一航并没有回家族企业,而是自立门户——创立了远富房地产公司。2009年,远富被合生创展通过股份配发的方式,以68.75亿元收购,交易完成后,朱一航成为合生创展的第二大股东。但朱一航并未以第二大股东的身份进入董事会,在2021合生创展的年报中,无论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都没有朱一航的名字。

随后2011年年初,朱一航担任珠江商贸董事长,这是一家与珠江投资及合生创展没有直接架构关系的公司。8年后,朱一航全面退出珠江商贸,将接力棒交给了弟弟、合生创展现任董事局主席朱桔榕的二哥朱伟航。

而朱一航与电竞的故事则从2012年讲起。

“当我接触到英雄联盟时,我才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到电竞。”在此前的公开演讲中,朱一航笑称自己不仅是EDG老板,更是技术不行,但爱用脑的EDG全能替补选手。

2012年,朱一航应朋友之邀到现场观看了英雄联盟S2比赛。当时,赛场上选手的精彩操作和台下热烈的观赛氛围,震撼了他。也让他从一个普通电竞爱好者转向变成“朱老板”,有了去组建一个电竞俱乐部的想法。

于是,朱一航花了一年多时间组建,在广州创办了EDG电子竞技俱乐部。

EDG已完成两轮融资

作为一家电子竞技俱乐部,EDG全名为EDward Gaming,来自朱一航的英文名,于2013年9月13日在广州成立。

虽然EDG总部在上海,但作为粤商企业,通过股权穿透,这家俱乐部背后控股公司为广州超竞投资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广州超竞于2016年6月注册在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朱一航占其股份99%,是公司实控人。

比起大多LPL战队老板仅以资金入局的方式涉足电竞,80后的电竞爱好者朱一航则广泛布局电竞产业链。

为何要打造自己的“电竞帝国”?

在公开演讲中,朱一航表示,电竞行业除了需要好的选手和教练,也需要好的运营管理、内容制作、赛事执行、转播等各种专业的人才。于是,2017年,为“让有志投身电竞行业的年轻人能接受到专业的电竞教育”,朱一航成立了超竞教育集团。

随后一次露天电竞比赛中,赛事因下雨延后,直到半夜3时才结束,队员和观众遇到不少困境,这又让朱一航有了打造一个专属电竞线下空间的想法。他希望,以后的比赛中,赛场不会受到天气影响暂停,赛场周边开设的电竞IP商店、主题餐厅、主题酒店等,可以为前来参赛和观赛的人员提供服务。于是2017年年底,超竞互娱与腾讯电竞合作的首个电竞综合体在北京朝阳落地。

工商资料显示,超竞集团主要做电竞产业运营、主题产业园、电竞生态、动漫等板块业务。

由此,朱一航的商业模式多元化的“超竞宇宙”初具雏形。

EDG也从成立之初只有一个英雄联盟分部,发展到如今四大种类7个项目,盈利模式包括赞助商、直播平台、内容、衍生品,并布局了VR、AI两个赛道及俱乐部主客场。

“俱乐部成绩的提升需要商业化的拉动,商业化是成绩提升的价值出口。”作为超竞集团董事长的朱一航,此前曾对包括羊城晚报在内的媒体表示,电子竞技俱乐部与传统体育俱乐部拥有相似的属性。电竞俱乐部除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竞技实力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将中国的电竞精神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根据EDG微博资料显示,这个80后掌舵的电竞俱乐部已完成两轮融资。

其中,2018年5月,EDG电竞俱乐部完成近1亿元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曜为资本、中国偶像娱乐产业基金、广州超竞。其中,曜为资本是专注于体育产业的投资机构,由姚明和其他行业专业投资人士共同成立。半年后,EDG再次获得绘梦动画、iMAY电子竞技俱乐部和华文创投的股权融资。

爱德朱商业版图不止电竞

作为“创二代”,朱一航的商业版图却远远不限于电竞。从电力、基建到投资、再到新能源汽车领域,都有“爱德朱”的身影。

天眼查显示,朱一航名下共有20家公司,注册资本多在千万元级别。

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总部位于广州的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高达41.72亿元,100%控股广东华厦电力发展、广东珠江公路桥梁投资、广东华夏能源投资、广东珠投资产管理、深圳珠江煤炭发展这五家公司。

11月5日,珠江投资集团更是在官方微博上喊话:老板,能不能夺冠就送房,每个队员一套!并且还将这个Flag发到了EDG战队的微博超话里,引发网友热议。

在新能源赛道,今年1月初,朱一航则通过合生系公司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19.23亿元战略投资广汽蔚来,持股66.2%,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

公开资料还显示,而今年五一假期前,作为投资人,朱一航旗下Wide Fortune(远富)还和B站、盛天网络以8.5亿港元认购中国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股份,形成电竞圈的纵横联合。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