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即破发 顺丰同城还要亏多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曹轩 发表时间:2021-12-15 14:49
金羊网  作者:林曦、曹轩  2021-12-15
顺丰系迎第四家上市公司,三年亏了15亿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曹轩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用在商业上永远都那么合适。

12月14日,顺丰控股旗下的即时配送平台顺丰同城在香港上市,发行价为16.42港元/股。上市首日开盘跌破发行价,盘中一度跌逾15%,最后报收14.9港元,跌幅为9.26%,市值为139亿港元。从招股书数据来看,顺丰同城还是在烧钱抢市场阶段,亏损巨大。另外,在该公司的背后出现了阿里系的两家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过往三年持续亏损

14日,久未露面的顺丰掌门人王卫出现在了顺丰同城的敲钟仪式上。这是顺丰系第四家上市公司,此前上市的有顺丰控股、顺丰房托,以及收购过来的嘉里物流。

招股书显示,2018至2020年,顺丰同城的收入分别为9.93亿元、21.07亿元、48.43亿元,逐年以翻倍的规模增长;2021年前5个月收入为30.46亿元,同比增长113%。

然而,在营收数据逐年攀升的同时,顺丰同城的亏损程度也逐年加重。截至2021年前5个月,净亏损已达3.53亿元,同比增长近64%。2018至2020三年间,其净亏损分别为3.28亿元、4.70亿元和7.58亿元,三年合计亏损达15.56亿元。

顺丰同城解释,连续三年的亏损主要由于营业成本、研发、营销、行政等开支大幅增加。据了解,顺丰同城的营业成本主要包括外包成本、与公司所雇用骑手有关的雇员福利开支。2018至2020年,人力外包成本逐年翻倍,分别为10.45亿元、21.11亿元、48.60亿元,占同期总营业成本85.4%、86.4%、96.6%。

截至今年5月31日,顺丰同城业务覆盖全国逾1000个市县,合作的品牌用户超过2000个。

与阿里系握手言和?

作为即时配送行业的领跑者,顺丰同城备受资本市场青睐。此次上市更是引入阿里巴巴系的淘宝中国以及哈啰出行作为基石投资者,分别占已发行股本(未行使超额配股权)的5.55%及0.25%股份。

有人说,在资本面前,曾经的敌手也能化干戈为玉帛。在2017年,阿里系的菜鸟和顺丰公开掐架。当时,菜鸟称,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随后,顺丰曝出猛料称是菜鸟率先发难“封杀”丰巢,想让顺丰从腾讯云切换到阿里云。最后,国家邮政局发声,要求顺丰菜鸟顾全大局,保生鲜运输,事件才得以平息。

曾经的敌人如今一笑泯恩仇。不过,顺丰同城方面也强调,基石投资者不会成为顺丰同城公司的主要股东,并且阿里系不会拥有顺丰同城的董事席位。

据了解,顺丰同城与淘宝中国的合作将集中于市场营销、供应链、物流配送及软件技术等试图强化的领域;与哈啰出行将在硬件及设备领域建立并开展业务合作,共建两轮电动车换电“新基建”,未来会向本地生活领域扩展。

顺丰同城上市计划募资20.31亿港元。有分析指出,面对美团、京东到家和达达在同城零售领域的强势冲击,顺丰同城的竞争压力不小。同时,考虑到上市后预期产生的开支将不断增加,因此顺丰同城方面表示,预计2021年亏损状况将比2020年进一步扩大,此状况将另外持续三至五年。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