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内运营商齐聚A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2-01-06 14:55
金羊网  作者:林曦  2022-01-06
中国移动登陆A股,收涨0.52%,总市值为1.23万亿元

中国移动股价首日微涨 视觉中国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投资者们都为中国移动的上市捏了一把汗。虽然不久前遭遇弃购金额超过7亿元,刷新了A股最高弃购额纪录,但是中国移动A股上市第一天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

1月5日,近10年来A股最大IPO、“巨无霸”中国移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中国移动本次发行价为57.58元,开盘涨9.41%,报63元,总市值超1.3万亿元。截至当天收盘,股价回落,报57.88元,收涨0.52%,总市值为1.23万亿元。至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国内运营商齐聚A股了。

募集资金总额近560亿元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1997年10月23日,中国移动在香港联交所发行上市,成为“央企海外上市第一股”。今天,中国移动登陆A股,成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主板上市第一股”,这是中国移动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移动成功搭建起境内外资本运作平台,为公司推进数智化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移动是全球客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招股书显示,此次回归A股上市,中国移动募集资金总额将近560亿元,超过中国电信的479.04亿元的融资规模,成为自2010年6月农业银行IPO后A股最大的新股融资规模。募资用途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千兆智家建设、智慧中台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5个项目。

此前的IPO文件显示,中国移动初步配售包括19家战略投资者名单和获配股数明细,国调基金二期、社保基金、大基金二期、正大投资和文莱投资局等在列,本次发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4.22亿股,约占绿鞋全额行使后本次发行总量的43.39%,合计认购金额高达243亿元。

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自IPO询价新规发布后,A股打新不再“稳赚不赔”,去年以来不少新股破发,有投资者此前也对中国移动打起“退堂鼓”。中国移动披露的发行结果显示,公司遭网上投资者弃购金额为7.43亿元。除了遭网上投资者弃购之外,中国移动还遭网下投资者弃购金额1270.49万元,合计弃购金额7.56亿元。

不过,投资机构还是普遍看好中国移动A股上市。有券商表示,中国移动回A股上市是通信板块的里程碑事件,对整个板块有一定提振作用,产业链上下游也会受益。

中国移动去年或日赚3亿元

在上交所上市前夕,中国移动还公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根据公告,中国移动预计去年营业收入为8448.77亿至8525.5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0%至11%;净利润为1143.07亿至1164.6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6%至8%。按此预计数额计算,去年中国移动日均或赚约3亿元。

根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7368.19亿元、7459.17亿元、7680.7亿元、4436.47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168.69亿元、1064.75亿元、1081.34亿元、591.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市前夕,中国移动1月4日公告,公司拟回购不超过20.48亿股港股股份,相当于不超过2021年股东周年大会当日公司已发行港股股份总数的10%。这也是中国移动首次在香港H股市场进行回购。

中国移动表示,回购将有利于公司及股东的情况下进行,根据市场情况及资金安排而定。回购时间方面,中国移动将在人民币股份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期于2022年2月7日届满后,依据回购授权在港交所场内回购港股股份。

按照1月4日中国移动港股收盘价48港元计算,上述回购将耗资983亿港元。有投行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移动公布计划行使可回购最多10%已发行H股的股东授权,此举对市场为正面信号,评级“增持”,给港股的目标价65港元。有分析指出,选择上市前夕回购股份,会对回A股上市的中国移动股价起到稳定作用。

大手笔投入5G网络建设

在未来的发展中,5G建设是运营商的重中之重。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达3.74亿户,渗透率近40%。5G基站超过56万个。今年,中国移动将继续发力5G,增强网络覆盖,推动5G行业应用落地和商用。而此次A股上市所募资金也将有一半以上用于5G。从招股说明书来看,280亿元将投入到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中。

近年来,5G建设不仅掀起了新一轮移动通信网络投资浪潮,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创新和用户信息消费转型升级,更打开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新空间。数据显示,中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预测,未来,智能家庭网络构建将为运营商在5G产业链中带来更多创造价值的机会,进一步帮助运营商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