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增长38.2%

来源:新快报 作者:林广豪 发表时间:2022-03-24 16:08
新快报  作者:林广豪  2022-03-24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去年互联网人身保险...

新快报讯 记者林广豪报道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去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916.7亿元,同比增长38.2%。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或许是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最后的辉煌,监管趋严下,银保渠道或将补位。

市场集中度仍然较高

《报告》显示,2021年共有60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较2020年减少1家。2021年前三大、前五大和前十大公司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分别为28.9%、45.2%和73.4%,虽然与2020年相比均出现下降,但市场集中度仍然较高。

从规模保费来看,去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前十名的公司总额达2139.4亿元,同比增长27.3%。中邮人寿以334.8亿元位居第一,远超第二位国华人寿的254.8亿元,随后依次为中国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合众人寿、人保健康和平安人寿。记者注意到,当中有不少银行系险企,如中邮人寿、建信人寿等。

虽然互联网保险业务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有观点认为,去年或许是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最后的辉煌。

普华永道分析显示,随着互联网保险业务持续发展以及多项监管规定的陆续出台,互联网保险业务“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迈入了平缓发展的新阶段。有业内人士认为,背靠银行的银保渠道或将补位。

某国有行广州支行经理告诉新快报记者,除了网点覆盖广,银行的另一大优势是能为客户提供综合的财富管理业务,加之部分储蓄型保险缴费期长、保费高,银行代销保险可实现录音录像更加稳妥。

健康保险连续七年稳定增长

随着寿险公司转型推进,代理人队伍规模下滑,互联网保险的冲击也使个险渠道进入低迷,其中健康保险的增长不可忽视。从产品结构来看,人寿保险仍为2021年主力险种,占比为65.1%,较2020年同比上升近10个百分点,其后依次为占比18.9%的健康保险、14.2%的年金保险以及1.8%的意外险。《报告》指出,健康保险实现连续七年稳定增长,且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的占比不断提升,由2017年的4.3%升至2021年的18.90%。

此外,2021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仍然呈现渠道合作为主、保险公司官网自营为辅的经营模式。据统计,58家保险公司通过合作渠道开展业务,52家保险公司采取官网自营和渠道合作“双管齐下”的模式,只有2家保险公司仅通过公司官网开展经营。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通过保险公司官网进行投保的客户数量累计达3041.9万人次,同比增长66.8%。

“现在不少年轻人都会线上买保险,自己完成基础保障,比如购买重疾险、医疗险等。”某大型寿险公司代理人对新快报记者说。对于渠道的变革,该代理人认为,代理人趋向专业化,消费者有着更高的服务需求,二者未来依然是相互匹配的。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