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快递业务2月下滑 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36%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徐政媛 发表时间:2022-03-31 14:39
金羊网  作者:林曦、徐政媛  2022-03-31
圆通速递发布的经营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公司实现快递业务完成量22.97亿票,同比增长27.81%。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徐政媛

近日,顺丰控股公布了2月速运物流业务经营简报。简报中显示,2月顺丰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98.49亿元,同比下降3.36%,完成业务量6.38亿票,同比下降8.33%。顺丰股价也因此受到影响,这两周基本走势大部分下跌,股价在40多元徘徊。

与顺丰控股同时公布2月份经营数据的还有A股的其他三家快递公司。韵达、圆通、申通三家快递公司业务量增速超过70%,因为各家公司实行的“春节不打烊”等有利因素的影响,使得通达系快递公司今年2月的经营数据有了明显的增幅。一直被认为是快递龙头的顺丰,为何这次成绩下滑了呢?

业务下滑原因何在

关于此次顺丰业务下滑,顺丰控股表示,2月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36%,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受到春节节前业务高峰错位影响,2022年节前业务高峰在1月下旬,2021年节前业务高峰在2月上旬;第二个方面是公司自去年下半年起主动调优产品结构,减少低毛利产品件量。

除此之外,其他三家快递公司在“春节不打烊”活动期间占有了更大的业务优势。关于2月快递量暴涨一事,韵达公司就表示是因为2022年春节和2021年春节不在同一期间,及借助了“春节不打烊”等有利因素,与电商挂钩,且当下正受国家政策的支持,政府也通过规范市场竞争方式,维护快递服务队伍,持续地推动着快递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的发展。不过,2月顺丰单票收入15.44元,同比增长5.46%。

有分析认为,相比通达系快递的业务,顺丰的快递业务更加的全面,不只局限于普通速运物流,还有其他的快递业务。比如顺丰的公务商务件就受到春节假期影响下单量,导致顺丰的快递业务量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看,顺丰的供应链及国际业务都有大幅度的提升。2月,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营收59.69亿元,同比增长了485.77%,主要包括供应链、国际业务板块、嘉里物流及国际货运业务板块。

快递价格困扰仍在

快递行业的竞争一直很火热。从价格趋势来看,各公司的单票价格大约在去年2月触底后开始有所反弹,并在去年4月底出台新规禁止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争后,各家企业的单票价格不再出现大幅度的下杀,并有回暖趋势。

圆通速递发布的经营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公司实现快递业务完成量22.97亿票,同比增长27.81%;实现营业收入约76.24亿元,同比增长39.28%;实现净利润约5.45亿元,同比增长186.36%。

但是,价格战依然存在。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快递行业平均单票收入约9.51元,同比下降14.86%,环比下降9.04%;今年1-2月行业平均单票收入10.03元,同比下降了4.9%。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受春节假期价格因素扰动。春节假期快递企业往往涨价以应对劳工短缺、产能利用率较低等带来的成本压力,因此春节假期后单票价格将自然回落。

虽说顺丰相比其他三家通达系快递公司的业务更加广泛,但是快递行业一直在“内卷”,面对不同的快递业务,每家快递公司都有优惠的解决方案。有分析认为,对于高端快递行业,顺丰的优势也在逐渐减少,京东快递也抢食高端市场,为个人用户提供高端快递业务,而“三通一达”也逐渐向高端品质进发。高端快递的竞争对手增加,顺丰则强势进军下沉市场,因此这场快递大战今年仍会持续。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