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全面停产燃油车 这让别人家跟还是不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4-07 15:00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04-07
细分来看,DM车型(插电混动车型)全年累计销售为27万辆,同比增长467.60%。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在4月1日当天,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将在2024年将特斯拉从电池转向氢能。这个新闻真伪其实无从证实,因为他多年都在愚人节当天耍了大家一把。

不过,来自国内的“新能源一哥”比亚迪,倒是对外发布了真真切切的重磅消息:乘用车3月销量达104338辆,再次创历史新高,并宣布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专注于EV纯电动和DM插电混动汽车业务。

有人说,比亚迪不是都生产新能源车为主了吗,宣布不造燃油车影响应该不大,属于企业战略调整。不过,放在当前油价飞涨、新能源市场大热、企业核心技术已获爆发式效益的背景下。停产燃油车对其是水到渠成的,但对其他人来说却可能说都不敢说。

在2021年11月14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比亚迪作为唯一中国车企,和沃尔沃、福特、通用、梅赛德斯-奔驰和捷豹路虎5家车企签署了承诺书,确认将于2040年前停售燃油车。但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的速度确实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毕竟2040年好远,根本无从验证,而2022年就在此刻,马上就成了全球首家。

2021年,比亚迪全年乘用车全系销量达到73万辆,同比增长75.40%,远超同行。细分来看,DM车型(插电混动车型)全年累计销售为27万辆,同比增长467.60%;EV车型(纯电车型)全年累计销售为32万辆,同比增长144.90%。

显然,比亚迪坚持DM车型和EV车型“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取得了成效。可见这个企业在狂飙突进中,还是保持着技术与思考的稳定性与延续性。因为他们很清楚,纯电固然好,但是目前还是在家庭增购市场和网约车市场具有竞争力。相比之下,依靠燃油与电池配合的插电混动将会长期与纯电车型共存。

所以很难说,插电混动就是以前人们想象中的过渡产品——只要等着电池续航超过1000公里就可以功成身退那种。中国幅员辽阔,对于首购用户和换购用户,对于中小城市乃至边远农村地区的人群来说,插电混动的市场无可限量,甚至有可能比纯电车的生命周期还要长。

国家的目标是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尽管现在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但是也意味着还有80%的燃油车市场的规模。绝大多数传统汽车厂商其燃油车都有一席之地,也是不可能主动放弃的。主动放弃的如比亚迪,是因为已经在20%的市场里做到了老大,只要继续领先,也有500万辆的市场等着,就没必要继续在燃油车行业分心和发力而已。

长远而言,行业越来越不爱在燃油车身上花费更多的研发努力了,因为发动机技术再厉害,效率和加速也是比不上电动车的。只是取代电动车的,可能也包括了氢能源,就此而言,埃隆马斯克的玩笑话也是一面镜子。再想想,丰田就是在混动、在氢能源领域成了业界老大,再回头去做技术相对简单的电动车,我们大部分企业却是没有这个技术经历和积累的,只能随着大流见步行步吧。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