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秀秀目前用户过亿 摆脱广告依赖真能有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4-12 14:38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04-12
为了强化功能,诸如美图也曾经推出过美图手机,意图更好地锁定用户,并获得高附加值。至于其高级功能,不但用得少,而且因为更耗...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近日,美图秀秀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购买以太币的公允价值增加4.256亿元成为亮点之一,尽管美图秀秀的用户过亿,美图秀秀却长期被资本市场冷落。据媒体报道,2017年3月,美图股价迎来了巅峰,总市值一度冲到近千亿港元。五年后,截至4月8日,其总市值仅46.33亿港元,还不到曾经的零头。

细查起来,美图商业化主要在四方面:在线广告、VIP订阅及影像SaaS(软件即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IMS(达人内容营销解决方案)及其他。其中,在线广告是美图很长时间里最大的收入来源,在2020年,这部分业务收入占比仍高达57%。

在线广告几乎是一切互联网产品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这种盈利模式虽然传统老旧但是有用。因为流量聚集到哪里,注意力就会去到哪里,那么销售机会就会在哪里出现。只是这样的模式终究是让用户非常厌烦的。因为它打断了流畅的使用过程,让用户难以集中精神。且由于没有明显边界,一旦被引诱点击而误入,还要花时间退出,让用户的满意度进一步降低。

不但如此,在线广告的转化率也是有限的。尤其是一些定位不清、竞争力不强的产品,即使被动点击进去,也难以实现销售。所以通过获取VIP权限,来享有更多功能,也就是回到产品力本身,始终是软件服务的核心。这种模式,也就是区分基础功能和特权功能之后带来高价值引诱。

然而,对普通用户来说,高级功能并非必需品。作为简化版的PS软件,首要的功能就是磨皮、美白、瘦脸、祛痘之类,这些功能只能免费。至于其高级功能,不但用得少,而且因为更耗时间去“精装修”,需要马上发圈的手机用户是懒得去用的。即使图新鲜购买了一次,到期可能也不会主动继续,除非是被动选择了自动续费。

为了强化功能,诸如美图也曾经推出过美图手机,意图更好地锁定用户,并获得高附加值。这也符合互联网软硬件结合的趋势。另一方面,作为硬件的手机厂商,也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手机沦为他人的舞台,手机厂商技术本身就更强大,要专注做比美图还强的软件也是很容易的事情。何况作为第三方的编辑软件,每拍一次后还得去调用一次,哪里比得上相机自带的编辑功能呢?

所以美图们的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或许只能往两个方向去发力:一个是高端的付费专业软件,往往是用在PC上,直接和大型老牌软件诸如PS去PK,还得以其经验积累,让专业用户能够轻松使用。一个就是往更易用的普及化去做,能智能化摸清每个用户的审美需求,做得更精准,这是极具挑战的,也是应该争抢的一个高地吧。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