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禾数据产学研合作团队——暨南大学翁健教授团队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5 20:29
金羊网  作者:  2022-04-15
翁健教授培养了一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三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团队培养的学生还获得全国高校网络安...

2022年4月1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珠岛宾馆隆重举行。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暨南大学翁健教授所领衔的芳禾数据产学研合作团队的项目“复杂用户环境下数据安全理论与方法”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广东省自然科学奖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评选,主要授予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该奖项是广东省在科技成果奖励方面的最高荣誉,也是对暨南大学翁健教授所领衔的芳禾数据产学研合作团队在科技成果探索方面的高度肯定。

▲暨南大学翁健教授在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颁奖现场(左四)

▲暨南大学翁健教授

翁健教授所领衔的芳禾数据产学研合作团队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的安全保护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数据的安全性,研究和设计安全性更强、功能更丰富、效率更高的密码方案。

项目提出了复杂敌手攻击下的安全模型定义新方法和安全性证明新理论,设计了系列安全高效的可扩展多功能密码方案用于保护数据的安全。团队提出了单边可公开打开可提取基于身份加密的密码学新原语,构造了国际上首个可以同时抵抗选择密文攻击和选择打开攻击的基于身份加密方案,解决了选择打开攻击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公开问题;开创了条件代理重加密的研究新领域,为支持细粒度访问控制的安全数据共享提供了技术手段;提出了同态加密认证码的密码学新原语,提出了可验证计算的新方法,给出了将属性加密无缝升级到解密结果可验证的通用框架,实现了可验证同态加密的通用构造方法,在保障数据机密性的同时实现了计算结果正确性的验证。

▲芳禾数据产学研合作团队合照

基于上述理论成果,暨南大学翁健教授团队与芳禾数据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积极响应《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共建网络信息安全检测与防护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基于“复杂用户环境下数据安全理论与方法”共同研发了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平台,将C-PRE、VHE、VDSC三种特有技术与同态加密、区块链等就技术相结合,多功能数据加密服务、隐私数据计算与分析、区块链存证溯源、数据安全授权与合规可控,有效实现了“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控可计量”,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建设“全省一盘棋”数据要素流通体系,助力政府、机构、企业等各类客户解决数据流通过程中的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全面保障政务数据和公共服务数据安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芳禾数据产学研合作团队研讨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平台

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平台项目在三大密码学顶会CRYPTO、EUROCRYPT、ASIACRYPT和IEEE等汇刊发表了系列高质量论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件,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2项。同时得到了德国最高科学奖“莱布尼兹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ACM Fellow、IACR Fellow、IEEE Fellow、IEEE汇刊主编、国际标准 IPsec等发明者在内的众多学者的正面评价或采用。

▲芳禾数据产学研团队在进行技术讨论

翁健教授还获得中国密码学会首届密码创新奖以及2017年度全国网络安全优秀教师,2015年和2021年两度应邀在中国密码学年会上作大会特邀报告。2021年翁健教授作为指导教师所指导的“数据守航—数据要素流通安全的行业引领者”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

翁健教授培养了一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三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团队培养的学生还获得全国高校网络安全黑客大赛决赛冠军、全国高校网安联赛“企业安全众测”靶场挑战赛冠军、全国高校区块链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强网杯”网络安全大赛冠军、广东省“红帽杯”网络安全大赛冠军等奖励。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