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元的饮水机可治病?80岁老人信了

来源:新快报 作者:王彤 发表时间:2022-04-28 15:01
新快报  作者:王彤  2022-04-28
今年3月,两位80多岁的老教师经销售人员上门推销,花费14280元购买声称可以治疗多种疾病的饮水机……去年以来,广东省消...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 通讯员粤消宣报道 去年12月,广州70岁的消费者在一家理疗店接受按摩服务后出现剧烈腹痛,就医发现肋骨骨折;去年4月,一对夫妇在某“工作站”购买20万元号称能治疗颈动脉斑块的保健品,发现根本没有效果;今年3月,两位80多岁的老教师经销售人员上门推销,花费14280元购买声称可以治疗多种疾病的饮水机……

去年以来,广东省消委会接到多宗老年人因保健养生消费导致的投诉。“银发经济”兴起,相关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4月27日,广东省消委会特别向老年消费者发出五条消费提示。

案例

嘘寒问暖诱导消费 消委会调解成功

3月26日,广东省消委会收到黄小姐的投诉,称有销售人员连续多日上门向其80多岁的父母推销一款价值14280元的高价饮水机,声称喝了该饮水机的水可以治疗多种疾病。销售人员趁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对老人嘘寒问暖,利用老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采取虚假宣传等种种手段诱导老人购买产品。发现父母被骗后,黄小姐到店铺与销售人员沟通要求退款,遭到拒绝后,便到省消委会寻求帮助。

接到投诉后,消委会立刻联系了商家负责人沟通了解情况,并要求对方尽快解决该投诉。之后,商家回电表示已与消费者协商和解,于是消委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黄小姐,核实确认双方协商一致,目前已退货退款,投诉调解成功。

消费提示

1.不要轻信“免费”“专家”“治疗疾病”等宣传用语,不贪小便宜,选择正规门店消费。身体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治疗,正确看待养生保健作用及保健品的功效,不能以此作为治疗疾病的方式。

2.因身体机能逐步衰退,承受能力不强,老年人尽量选择较为温和的服务项目,避免因不当保健造成身体伤害。

3.购买养生保健类服务及保健品时,最好征询家人意见,尽量避免一次性购买太多项目或支付大额费用,做到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4.不良商家采取打亲情牌、健康牌、礼品牌和节日促销牌等各式手段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养生项目。有的用礼品等小恩小惠吸引,有的打着免费体验、免费旅游的幌子推销,有的利用健康讲座、专家义诊洗脑,甚至假造诊断书吓唬。针对这些招数,老年消费者务必要保持清醒和定力,加强警戒和防备。

5.进行保健养生消费时,不要将身份证信息、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和身体状况等信息随意泄露给销售人员,避免成为消费欺诈的对象。发现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立刻告知子女或家人,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也可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或拨打12315、12345,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广东省消委会还建议,子女和家人要多关爱、陪伴老人,积极引导老人科学理性看待养生保健类服务及保健品的作用及功效,关注老人心理、生理健康状况,倡导科学的健康养生方式。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