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父辈产业基础上躺赢 90后潮汕创二代掘金绿色产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晶、孙绮曼、王仪 发表时间:2022-05-06 14:48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晶、孙绮曼、王仪  2022-05-06
父亲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实干羊城晚报:作为创二代,你认为创业想要成功,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郑锐聪从小的志愿就是要经商做生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孙晶 孙绮曼 实习生 王仪

图/孙绮曼

90后创二代郑锐聪身上具有很明显的潮商特征——敢想敢拼、独立进取。“我从小的志愿就是要经商做生意。”还在读书时,他已经靠投资金融市场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如今,即将而立之年的郑锐聪,将更多的精力聚焦到了实业上,他投资设立了广东中稀易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希望能在父辈金属材料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朝着新材料和绿色产业进军。

从赚快钱到做实业

郑锐聪出生在潮州市一个经商家庭,父亲主要以投资兴办实业为主。从小耳濡目染,郑锐聪对于做生意兴趣盎然,大学时,他就大胆跟父亲借了50万元资金开始创业,一开始是跟着同学学炒股,很快,50万元变成了200万元。当时,股市一片向好,冷静的郑锐聪却决定及时抽身而出。“赚快钱不太适合我,我还是更喜欢做一些实业项目。”

毕业至今,郑锐聪大大小小投资了近10个项目,几乎没有失手过。“我的投资理念跟我父亲有所不同,他很专一,我则是多元化发展,但同时,每投资一个项目,我会更在意它的可持续性和可行性,那种一两年就退出的短期项目,我一般不会考虑。”郑锐聪这样拆解自己的“投资诀窍”。

走出潮汕开辟新路子

作为“二代”,又是家中长子,郑锐聪却不想直接躺在家族企业的基业上,而是想走出潮汕,靠自己的拼搏创出一条新路子。“现有家族企业产值还行,整体的发展也算是比较稳健,但无论是做金属材料,还是陶瓷原料,这些产业都过于传统,利润空间以及可持续发展性低,我希望能在父辈的基础上选择一些新产业,有自己的创新”。

2018年起,郑锐聪在广州创业。他一方面帮手打理父亲在珠三角一带的生意;另一方面,也将更多精力投注到了自己的事业上。2019年,郑锐聪看上了一个新的产业项目,成立了广东中稀易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稀易涂主打断热稀土产品,推动高端科技军转民成果转化。“我们的稀土涂层产品涂在玻璃上,可以阻断大部分红外线、紫外线,应用在现有建筑物上,能隔热、防晒、节省空调能耗。”郑锐聪介绍,公司已承接了全国部分高铁站、机场、商场等地的玻璃及金属隔热节能改造以及新建玻璃幕墙制作安装,同时,这种稀土材料也在个人住宅、汽车玻璃等个人消费领域推广。

“从多元化到聚焦,我很看好这个市场,它契合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趋势,是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绿色产业。” 郑锐聪表示。

对于自己在外的闯荡,郑锐聪也很感谢来自父辈的全力支持。他说:“对于我投资的这些新领域,我父亲现在基本都不会干涉,我基本每个月都会回一趟家,跟我父亲聊聊生意上的进展以及我个人的发展方向,让他能够更放心。”在郑锐聪看来,作为创二代,责任与压力是同等的,要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尝试,“只有一直在路上,才能有成长”。  

对话

创二代做事业 眼光放长远最重要

虽然从小跟着在潮汕开厂的父亲,亲眼见证父亲的创业历程,但是大学毕业后的郑锐聪在继承父业道路的同时,又选择了多条投资之途,在不断的创业摸索中前行。对于他,什么才是创业最重要的破题之道,他又是如何理解传承的?

父亲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实干

羊城晚报:作为创二代,你认为创业想要成功,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郑锐聪:我觉得创二代要做事业眼光要放长远,而不是只看现有的层面,社会发展千变万化,我们得不断去思考,思考发展方向,并为之做好规划。

羊城晚报:你觉得父亲对你在哪些方面的影响最大?你们父子之间如果有矛盾的话,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

郑锐聪:我觉得父亲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他艰苦奋斗的精神,他非常勤奋,对于事业和家庭都很有责任心。我记得父亲刚来佛山的时候是零基础的,全靠自己摸爬滚打,经常就是以厂为家,我那时常常跟着他到佛山,他的辛苦都看在眼里。

后来,我开始创业,我父亲和我最大的相同点就是经营理念相同,可能投资的行业各自不同,自然有不同的看法。每当有矛盾的时候,我们的解决之道就是沟通。我想投资新的行业,也是千方百计说服父亲支持我的,这需要下一番工夫。

羊城晚报:你并没有回归家族企业,而是自己创业,那你怎么理解传承?

郑锐聪: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以及家族的下一代,都应该传承的是务实实干,同时不断创新,对家庭对事业都要有责任感,有担当。只要有了这种精神,我想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最大目标是赋能绿色环保产业

羊城晚报:你对金钱财富怎么看?

郑锐聪:财富可以帮助我们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但我们每个人的欲望都不同,对于物质的追求,我觉得个人差不多就可以了。我想财富多的话肯定会尽可能帮助别人,多做慈善公益之类的事情。

羊城晚报:对家族财富的管理中外都有很多好的模式,你比较认可哪一种?

郑锐聪:其实我也看了很多案例,我理解家族管理最主要还是一个“和”字:和气生财、和睦、和谐。比如要成立一些家族的基金,或者家族成员一起成立公司之类的,我们都在进行。家族成员之间沟通很重要。因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意见肯定有不同,如果不沟通,可能会产生误解就不和睦了。

羊城晚报:你认为幸福是什么?你最大的人生追求是什么?

郑锐聪:其实我对幸福的追求比较简单,现有的人相处的比较融洽,家庭和睦,事业有一定的成就,对于社会有一定的影响力,我就觉得蛮幸福的,幸福不是钱能衡量的。

而我的目标其实就和我们公司的愿景是一样的,为世界节能贡献中国力量,赋能“双碳”环保事业,多做一些对社会有帮助有影响力的事情。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