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才平板涉黄涉暴被约谈 “对应用商店里的软件也要硬监管”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发表时间:2022-07-20 15:31
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2022-07-20
儿童平板电脑部分应用涉黄涉暴有家长反映,购买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后,发现孩子能在应用商店中搜索下载多款含有血腥、暴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快报讯 记者陈学东报道 针对近期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应用商店,下载的部分游戏、漫画等App含有色情、血腥、暴力、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法犯罪行为内容问题,7月18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约谈了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约谈会上,三地消协秘书长分别就相关问题对小天才公司进行了询问,并向小天才公司发出《查询函》,要求其在7月28日前对八个方面的问题做出答复。

儿童平板电脑部分应用涉黄涉暴

有家长反映,购买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后,发现孩子能在应用商店中搜索下载多款含有血腥、暴力、犯罪的游戏,且许多游戏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游戏审批系统中都查询不到。多款漫画App也存在人物衣着暴露,含有众多儿童不宜的语言、画面甚至动作。

事件发生后,小天才对此回应称,将对问题应用下架处理,同时将对含有应用商店的产品进行严格排查工作。

实际上,在小天才的宣传口径里,严格安全审查和优选优质内容向来是其最重要的产品标签,也是因此,很多学生家长甚至愿意花费数倍于竞品的价钱也要购买小天才,但结果却依然状况频出。

“优选出0—12岁小孩所需要优质内容,每个数据上架前均开展安全检查内容,爸爸妈妈无需盲目寻找,小孩用得快乐,妈妈更安心。”对于此次出事的T1平板电脑,小天才官网如此介绍。公开资料显示,这款平板电脑定位于0—12岁的孩子学习使用,宣传文案称每个内容上架前均进行安全检查,该平板还内置“绿盾”防护系统,能够检测到网页、小程序以及本地文件中的不良信息。

就是这样一款针对儿童,并且自称防护全面的平板电脑,最近却严重翻车。6月16日,北京市民张女士打开平板电脑监管系统查询小朋友上课状况,系统提示:6月15日,“蜘蛛侠城市猎人”游戏时长达3小时24分钟;6月16日,游戏时长达3小时19分钟;另外,小孩还玩了“恐怖老奶奶”“植物战僵尸王”等几个网络游戏,且玩游戏的时间多与上网课的时间重合。

张女士试着根据自己手机安装的小天才平板监管系统对这些“超标”的网络游戏开展禁用,但却发现部分显示“不可禁用”,也就是说,在这些游戏身上,小天才所宣传的“爸爸妈妈远程监管”并不起作用。

仔细观察发现,此类“超标”游戏存在多处共同点:全部使用外文;不限制游戏时长;游戏无需注册就能玩;游戏失败后,通过观看广告恢复继续玩。观看的广告同样存在大量的血腥暴力内容。

“对应用商店里的软件也要硬监管”

在法律人士看来,无论是超标游戏出现在搜索结果里,还是儿童超时长玩游戏,作为平台方,小天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保障青少年的用网安全,使其免受不良内容的侵蚀和错误价值观的误导,监管部门陆续出台各项规定,加强了对游戏内容、时长、价值观等等方面的监管。就在7月18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举行“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其中明确提到,要密切关注学习类App和板块,集中清理色情低俗及其他导向不良内容。厂商作为生产主体,对产品不能只追求硬件的强大以及使用上的方便,还要在软件上替未成年人把好内容关、导向关。无论从哪个意义上说,这都是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是一道比产品质量关更需要守住的关。

有业内人士表示,三地消费者协会联合约谈小天才,就是在释放明确的信号:涉及未成年人的事都是大事,对应用商店里的软件也要硬监管。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