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网盘AI大赛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发展,智能开放平台让行业受益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26 12:50
金羊网  作者:  2022-08-26
百度网盘AI大赛以竞赛促应用,带动产学研融合,促进智能化升级,这也是百度承诺“未来5年,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所对...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百度网盘AI大赛-环球之旅”在北京举办闭营仪式,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开发者与会并领取相关奖项。“百度网盘AI大赛”是面向AI开发者和爱好者发起的计算机视觉领域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至第三季,吸引了200余所高校超过1万名选手报名参赛,而“环球之旅”为AI大赛优胜团队进一步提供AI智能化领域深度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在时代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AI产业在我国已迈入发展快车道。如何打通产学研体系,为AI产业输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和动力,成为社会和企业关注的焦点。通过AI大赛聚焦产业关键问题、探索解决方案,继而提高产学研融合水平、推动产业发展,成为应对之道。

企业“搭台”高校研究院“唱戏”,推动AI开发从科研落地实践

百度网盘AI大赛是由百度网盘开放平台发起,旨在基于个人云存储的生态能力开放,鼓励选手结合前沿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技术,设计合适模型,提升模型效果。从第一季的文档摩尔纹消除、手写文字擦除,第二季的文档检测优化、水印智能消除,到第三季的通用场景手写文字擦除、文档图像方向识别、模糊文档图像恢复,百度网盘AI大赛聚焦真实场景下的图片处理实践。

百度网盘希望一方面帮助高校开发者能够学以致用,以工程思维践行产学研融合,打破从AI技术到AI应用的屏障;另一方面通过AI大赛发现更多开发者的奇思妙想,丰富百度网盘的应用生态,推动AI开发从科研落地实践,助力互联网用户的数字生活、学习和工作。

“环球之旅”为AI大赛优胜团队进一步提供深度融合的交流机会。参营开发者参观百度公司,了解百度网盘近10年间在AI领域的革新以及智能化的应用探索,感受到百度飞桨文心大模型与实际应用匹配的强大能力,也近距离了解和体验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感受百度前沿黑科技的企业魅力。同时,为进一步帮助高校优秀学生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学以致用,夏令营以“大咖封闭式授课+项目实践性编程“,深度解析CV和NLP领域的学科前沿及百度网盘在视觉算法上的产品应用,激发开发者进行实践应用新思考,探索科学技术知识及对人工智能的热爱。经历几天的交流沟通,营员们表示:导师们的课程,将理论与业务实践相结合,深度拓展了他们的知识视野,也让他们从更高的角度了解了技术在行业实际场景中的应用。

智能开放平台让行业受益,AI人才培养助力技术产业生态发展

当前,AI技术不断与各行业深度融合,AI正在逐渐成为数字时代的基础能力,以满足中小型企业轻量级、个性化的AI需求。以AI开放平台为载体,聚合资源、高效协作,降低用户获取AI能力、开发AI应用的门槛,实现生态共生与共荣,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作为一款上线近10年、注册用户规模超7亿的产品,依托百度技术能力的百度网盘在数据存储与传输、AI、边缘计算、多媒体、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积淀深厚。基于10年的技术产品积淀,百度网盘正在打造从产品技术到生态的智能开放平台,希望以数据存储和传输为基础,以生态共建的模式,建设全场景智能化服务能力。从而将百度网盘10年来的深厚技术产品积淀,转变为整个个人云行业的共同财富。

百度网盘AI大赛以竞赛促应用,带动产学研融合,促进智能化升级,这也是百度承诺“未来5年,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所对应行动的一部分。百度网盘技术总监唐海浩表示,开发者们在推动技术创新、产品拓展、应用落地上展现出非常多的有益实践。未来,百度网盘将持续为全球AI开发者和爱好者提供专业、高效的AI学习和开发环境,挖掘培养AI人才,助力技术产业生态发展。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