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X”:电竞热潮下的Z世代消费新趋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发表时间:2021-12-02 14:59
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2021-12-02
某些电竞酒店为了吸引顾客,还会给予顾客游戏内的特权,如上海CJ酒店为玩家提供游戏内英雄与皮肤的使用特权,这一种升级游戏体...

电竞+餐饮:“吃喝”“玩乐”两不误

作为与消费者接触、碰撞最多的行业之一,餐饮行业中同样吸纳、融入了电竞元素。今年8月18日,加拿大咖啡品牌Tim Hortons(简称“Tims咖啡”)与腾讯电竞合作的首家升级版电竞咖啡旗舰店在深圳开业。这家电竞主题店特别推出的红buff冷萃、红蓝buff气泡饮等专属产品,将电竞元素融于饮品之中,为顾客带来全新的“电竞+饮品”的全新场景消费体验。在咖啡店内部,还设有开黑区、互动桌、战队合影屏等电竞特色区域,保证顾客在店内的沉浸式电竞体验。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游戏正在成为一个“超级数字场景”,需要通过跨领域的良性结合,不断突破游戏产业的边界。在去年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期间,赛事官方与多家餐厅合作,推出“S10主题观赛店”,其中就包括网红烧烤店“人生一串”。在为期近一个月的赛事期间,“人生一串”成为了电竞爱好者们的聚集地,店面的装修也充满英雄联盟主题元素,氛围感满满。这种在赛事加持下的“电竞+餐饮”模式很类似于传统的“世界杯经济”,更容易在短期内吸引较大客流,帮助餐厅树立口碑,对于赛事方与餐厅方来说可谓双赢。

广州作为电竞氛围浓厚的城市,同样有不少电竞主题的线下餐饮店。位于北京路的领秀手游电竞馆,在提供基础餐食的同时,为玩家提供包括陪练陪玩、赛事组织在内的电竞服务。位于花城汇的绝地吃鸡·奶茶研饮室由电竞战队OMG联名推出,店内的“大吉大利霜奶茶”等特色产品贴合电竞主题,吸引众多游戏玩家前来打卡。

电竞+时尚:潮牌青睐电竞元素

如果你关注电竞赛事,会发现在电竞选手的赛服上,早已有Nike、Adidas、FILA等一线运动品牌的logo。如今,将联名跨界玩出花的时尚品牌也将目光对准了电竞。如自我定位为“科技潮牌”的手机品牌realme,多次与QQ飞车手游、iG电子竞技俱乐部等联名合作;老牌时尚品牌GUCCI也与电子竞技俱乐部FANTIC联名推出腕表。

除了与品牌联名外,电竞俱乐部自身也开拓出一条“潮流之路”,国内知名电竞俱乐部RNG母公司旗下的国潮品牌R39主打“电竞潮牌”理念,将说唱、滑板等街头文化与电竞结合,再加以华人元素,创造了一种新鲜的电竞潮流文化。

李宁也着重与将电竞元素融入潮牌服装设计中,LNG品牌本是李宁于2010年推出的高端时尚运动系列,2019年随着李宁收购英雄联盟战队snake并改名LNG,LNG品牌重塑升级后被赋予了“电竞潮牌”的内涵,其“中国选手”系列队服被认为是电竞潮服的代表之一。

电竞+商圈:线下电竞馆集聚人气

与前些年网红书店+商圈的模式相类似,如今综合性的购物中心开始越来越青睐线下电竞馆。据《2021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达到4.25亿。电竞产业拥有庞大的粉丝基本盘,足以为商圈带来巨大的流量。

今年6月23日,位于上海普陀区的主场ESP购物中心正式开业,该购物中心由EDG母公司超竞集团打造,集电竞、新文创、跨界零售等多种消费元素于一体,着眼于吸引Z世代人群为主的新消费群体。主场ESP购物中心内有全国首家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专业场馆,有力保证电竞粉丝的高度粘性。在商业配套上,知名手办品牌GOOD SMILE COMPANY中国首家官方实体店落地于此,为电竞粉提供多元化的消费场所;餐饮配套上则有融合电竞元素的主体烧烤店,电竞元素处处不落。

已经落成的商圈,也在积极通过与电竞IP的合作吸引流量。今年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期间,深圳万象天地打造的英雄联盟城市峡谷嘉年华活动吸引了众多游戏玩家参与,观赛活动与商圈已有的餐饮、娱乐服务融为一体,兼有cosplay巡游、限定音乐会等主题活动。

1  2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